人不努力 治污效果就打折扣

袁劼

2019年06月19日08:36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人不努力,治污效果就打折扣

  打贏藍天保衛戰是靠人努力還是靠天幫忙?近期,生態環境部的一次約談回答了這個問題——打贏藍天保衛戰還是要靠人努力。

  6月13日,生態環境部對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工作中問題較為突出的6個城市進行約談時指出,這些城市沒有完成2018-2019年秋冬季空氣質量改善目標任務,空氣質量惡化明顯,推進藍天保衛戰力度有所放鬆,大氣污染治理工作滯后。通過報道可以看出,這些城市存在承擔大氣污染防治職責的部門互相推諉扯皮,已經制定的大氣污染防治措施被閑置,執法監管流於形式,違法企業超標排污等問題。在這些問題背后,是大量本應得到削減的污染物卻被肆無忌憚地排放,無數人的努力付諸東流。對此,如果還奢求“天幫忙”來成就藍天保衛戰,那豈不是痴人說夢?

  實際上,筆者近期在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中看到,一方面,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散亂污”企業在環保壓力下已逐步開始淘汰,仍在生存的企業正逐步完善污染治理設施,散煤替代、揚塵管控等治理措施逐步鋪開,“人努力”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但另一方面,現場檢查中仍可以發現不少問題,如物料堆未苫蓋、現場檢查時臨時開啟治污設施、治污設施“小馬拉大車”或維護不及時、互相串通檢查消息等。這反映出企業經營者的法律意識、環境意識缺失,也証明部分地區的監管部門存在能力不足和監管漏洞問題,還有的地方黨委政府在統籌協調、綜合施策上存在短板。歸根到底,這都是人的問題。

  在今年兩會答記者問時,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談到當前大氣污染治理面臨的問題和困難時,將“思想認識的搖擺性”放在了首位。而這次生態環境部的約談恰恰為此提供了佐証——思想出現搖擺,“人努力”的狀態開始滑坡,藍天保衛戰的成果便會大打折扣。

  當前面臨的大氣污染問題多數都是難點,調查取証難、監管執法難、整改落實難等問題急需一線執法者解決。但筆者認為,這些困難多數是可以通過黨委政府齊抓共管、各級各部門同心協力來克服的,也正是我們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大氣十條”的圓滿收官,藍天保衛戰第一年的優秀成績都表明,當前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人努力”可以實實在在地改善大氣環境質量。因此,當前應該堅定信心,相信通過各自崗位的努力工作,定會打贏藍天保衛戰。

  作者單位:生態環境部東北督察局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