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夯實政治責任

程晉波

2019年06月19日08:3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提高政治站位 夯實政治責任

  眾所周知,打贏藍天保衛戰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更是一場持久戰、攻堅戰。近日,生態環境部就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問題約談保定、廊坊、洛陽、安陽、濮陽、晉中等六市政府,這說明打贏藍天保衛戰不僅需要地方各級政府勇挑重擔,更需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本領、夯實政治責任,毫不動搖地向大氣污染治理亮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要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積極引導本級黨政領導干部、相關職能部門准確把握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內涵。一方面,旗幟鮮明講政治,講清楚打贏藍天保衛戰與生態文明建設、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建設美麗中國之間的關系。另一方面,循循善誘講道理,讓大家清楚打贏藍天保衛戰不僅事關個人健康,還影響所有家庭的生活幸福指數。此外,實事求是評估打贏藍天保衛戰取得的成效,客觀分析當前形勢,既不盲目樂觀、也不盲目悲觀,堅定信心和決心。

  二是增強政治本領。對照《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針對本地區經濟發展成效、大氣污染治理現狀,科學制定出台本級方案和實施細則。督促本級生態環保、公安、發改、住建等職能部門密切配合,合力打擊一切涉氣違法行為,對涉氣的“散亂污”企業堅決保持零容忍的態度,防止空氣質量指標出現反彈。完善幫扶指導涉氣企業的體制機制、細化幫扶指導舉措,將幫扶指導涉氣企業貫穿監管執法全過程。

  三是夯實政治責任。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要將任務分解,尤其要細化、量化黨委政府“一把手”必須擔負的政治責任,還要理順本級相關職能部門及主要領導的職責。制定出台考核辦法,圍繞大氣污染治理、大氣管控措施、重污染天氣應對,定期對下級黨委政府、本級職能部門進行專項考評。對表現突出者,第一時間通報、表揚,對當事人優先提拔使用﹔反之,對出現失職、瀆職、不履職的單位和個人,精准追責、問責,涉嫌犯罪的果斷依法移送司法機關。

  作者單位:江蘇省張家港市環境保護局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