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酒店六小件”要多方努力

李學輝

2019年06月19日08: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取消“酒店六小件”要多方努力

  7月1日起,上海的酒店將不再主動提供牙刷、梳子等“六小件”,此舉主要目的在於倡導綠色消費,減少一次性用品和生活垃圾。

  很長時間以來,一次性牙刷、拖鞋、牙膏、香皂、浴液、梳子等“六小件”成為酒店的標配,方便消費者的同時,甚至也成為客人對酒店服務質量的衡量標准。但是,“六小件”全部為一次性消費用品,使用后就會被丟進垃圾箱,回收能力相當差,產生了大量垃圾。

  有人簡單算了一筆賬:每支一次性牙刷柄約0.01千克,每支梳子0.005千克,僅每天每個房間提供兩支牙刷和一把梳子,一年就消耗塑料近20斤。此外,還有盛放浴液等物品的塑料瓶,香皂、拖鞋的外包裝等。我國星級酒店有1萬多家,每天消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達120萬套,價值高達22億元。而且,這些一次性用品還面臨二次處理等問題。

  正因為“酒店六小件”浪費嚴重且產生大量垃圾,故歐美、東南亞等地的一些國家已經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

  當然,取消“六小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據悉,從1992年開始,韓國酒店不再提供梳子、洗發水、沐浴露、香皂等一次性日用品,共花了10年的時間才成功取消“酒店六小件”。最初推行這項措施時,客人也很不適應,但在政府的強烈要求以及各方大力支持配合下,措施得以貫徹實施。目前,大家對此已經習以為常。

  其實 ,國內公眾也知道使用“六小件”弊大於利,一些人已經自覺抵制,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法規進行限制或禁止,但因執法不嚴等原因,收效甚微。對此,筆者以為,取消“酒店六小件”應著力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工作。

  首先,要在全社會弘揚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旗幟鮮明反對浪費,強化公眾節儉意識。同時,提高公眾生態環境意識,加大生態環保宣傳力度,通過各種形式和方法說清楚利弊,鼓勵人們少用或不用“酒店六小件”,從而為這項工作創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其次,地方政府可參考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經驗,結合本地實際情況,適時制定出台相關法規,逐步限制或禁止使用“酒店六小件”。筆者認為,相關法規內容應包括取消“酒店六小件”的范圍、對象、時限、部門責任、單位責任、相關罰則和獎勵辦法。法規不僅需要嚴格設計罰則內容,方便有關部門操作執行,還要合理設計獎勵內容,調動參與積極性。

  第三,作為行業組織,地方酒店行業協會要充分發揮自身作用,按照相關法規要求,制定出台相關承諾宣言,要求協會單位和人員履行法規要求的各項責任和義務。同時,經常組織協會單位成員算環保賬,理經濟賬,讓經營者認識到取消“酒店六小件”帶來的環境、經濟和社會效益,從而有更多的獲得感,以此來促進工作開展。

  同時,酒店也要創新服務方式,提高服務質量。比如,在取消“酒店六小件”后,酒店可在前台設置自主取用的櫃台,或者提供客人用合理價格付費購買的方式等。還可以通過積分獎勵等方式,引導入住客人養成綠色生活和消費習慣,支持取消“酒店六小件”工作。

  作者單位:湖北省巴東縣環境監測站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