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方換位思考 共同面對問題

劉四建

2019年06月21日08:2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雙方換位思考 共同面對問題

  沙河市採取限高、限寬等措施攔截貨車通行,這種“一刀切”式的大氣污染治理方法顯然是行不通的,必須堅決制止。目前,在經濟開發區或物流聚散地,原材料和產品“最后一公裡“運輸還主要依靠公路,公路運輸的主力絕大部分是柴油貨車。柴油貨車排放強度大,在行駛過程中還會產生揚塵等,對大氣環境污染較重。隨著大氣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開展,柴油貨車污染會更加凸顯。

  沙河市大氣污染治理壓力大可以理解,治理大氣污染、強化對柴油貨車監管沒有錯,但採取限高、限寬等措施攔截貨車通行則有悖原則。面對出現的問題,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應深入現場開展調研,查找出現問題的根源,化解兩地矛盾糾紛,制定切實可行的應對之策。

  一是提高站位。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無論道路設限的理由是什麼,這都只是表象,問題的關鍵是影響了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離開經濟發展抓生態環境保護隻能是“緣木求魚”。化解雙方矛盾,解決當前環境問題,必須提高站位,跳出現有思維模式,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隻有經濟高質量發展,社會管理規范,道路等基礎設施改善,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區域環境污染問題。

  二是做好幫扶。柴油貨車機動性、流動性強,治理方法有別於傳統固定源治理方式﹔柴油貨車在使用過程中造成的環境污染原因較多,情況復雜。這些因素都決定治理工作必須打破“各掃門前雪”的局限性,採取區域聯勤聯動、聯防聯控的協同治理措施。之所以會出現限高、限寬等過激行為,關鍵是雙方溝通渠道短路,各自為政,各說各話,長此以往,受害的是兩地經濟和社會發展。作為兩地政府的上級部門,要幫助他們做好頂層設計,建立協同治理機制,做到出現矛盾有地方傾訴,出現問題有地方會商,出現糾紛有人管,隻有這樣才能達成共識,共同面對,協同治理,實現雙贏。

  三是換位思考。在當前形勢下,沙河市大氣污染治理壓力大可以理解,但揚塵等大氣污染具有區域傳輸性,一地污染會城門失火殃及魚池,治理大氣污染難以獨善其身,必須區域聯防聯控。痛則不通,通則不痛,隻有雙方換位思考,互相體諒對方的難處,才能心平氣和,坐下來共同會商,共同面對問題。人心齊泰山移,辦法總比困難多,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共同打贏這場藍天保衛戰。

(責編:孟哲、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