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連續13天約談企業159家次

張銘賢

2019年06月27日08:2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唐山連續13天約談企業159家次

  “6月22日至23日上午,唐山市二氧化硫高值企業有:春興特鋼、匯豐焦化、唐鋼北廠、唐鋼南廠、永順焦化﹔一氧化碳高值企業有:唐鋼南廠、春興特鋼、榮義焦化、唐鋼北廠、唐鋼不鏽鋼。6月22日9時至6月23日9時未落實6月份生產管控指令的鋼鐵企業有興隆鋼鐵、榮程特鋼、華西鋼鐵。6月22日未落實限行任務的企業有唐鋼南廠、唐鋼北廠……”6月23日,河北省唐山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生態辦)繼續對存在環境問題的企業進行約談。截至當日,唐山市生態辦已連續13天約談企業達159家次。

  空氣質量反彈,污染物排放高值企業成監管重點

  據了解,進入6月以來,唐山市空氣污染指數不降反升、排名持續落后,唐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分管領導高度關注、多次調度。從6月11日開始,唐山市生態辦堅持每日下午公開約談對市區污染影響大的“炮點”企業、未落實減排管控的企業及部分縣(市、區)政府。

  唐山市生態辦要求被約談企業切實提高思想認識,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來,切實做好鋼鐵企業生產管控工作。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正視自身問題,主動承擔環境保護責任,以具體行動和實打實的動作,無條件地堅決落實好各項管控措施。

  約談還指出,相關企業需在產能、污染防治設施、污染物排放等3個方面加強自查,確保企業產能符合環評標准,污染防治設施正常運行,污染物穩定達標排放,走規范、健康的發展道路。

  被約談企業紛紛表示,誠懇接受約談要求,認真反思問題,做好自查自糾,杜絕一切客觀理由,結合存在的問題,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不折不扣地進行整改,嚴格執行唐山市政府各項有關停限產工作的要求,全面減少污染物排放,全力開展好百日攻堅行動,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作出貢獻。

  科學精准管控,績效評價為A類企業可減少管控

  在約談污染物排放濃度高值企業的同時,為進一步減少工業污染物排放,改善全市空氣質量,扭轉6月以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工業氣體污染程度居高不下的局面,唐山市在6月23日還召開了全市鋼鐵企業停限產部署會,對全市鋼鐵企業按照排污績效評價分級,落實不同的生產管控舉措。

  按照唐山市政府發布的全市鋼鐵企業停限產通知要求,8月1日以前,績效評價為A類的首鋼遷鋼,沿海區域的首鋼京唐、文豐鋼鐵、唐鋼中厚板、德龍鋼鐵、縱橫鋼鐵,以及燒結機(球團)、高爐、轉爐、石灰窯限產20%﹔全省其他鋼鐵企業燒結機(球團)、高爐、轉爐、石灰窯限產比例不低於50%,高爐扒爐停產。

  同時,唐山市要求置換產能企業要按時停產。為首鋼京唐鋼鐵二期一步鋼鐵項目、豐南縱橫鋼鐵項目產能置換的鋼鐵、焦化裝備,必須按承諾時限關停。唐山市豐南區要組織粵豐鋼鐵停產到位﹔通寶、藍海、榕豐、東方(部分裝備)4家焦化企業要於7月10日前關停到位。

  為確保各項生產管控措施落實到位,唐山市要求各縣(市)區政府要履行屬地管理責任,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靠前指揮,切實組織好轄區內鋼鐵企業停限產到位。同時,各地的停限產清單要在規定時間表內在本地政府網站以及主要新聞媒體公開。

  強化企業自律,重點企業向社會公開環保承諾

  “企業作為改善生態環境的第一責任人,我們要嚴格落實環保主體責任,堅決執行各項污染防控指令,把應急減排措施不折不扣地執行到位。”日前,唐山市灤州市鋼鐵、水泥、焦化等行業的12家重點企業向社會進行公開環保承諾,表示要嚴格按照6月份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管控措施和應急減排要求,全力削減污染負荷,堅決打贏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為全市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作出更大貢獻。

  不僅約談企業通報問題、提出整改要求,更督促企業強化自律意識,自覺履行治污減排責任,唐山市各縣(市、區)也參照灤州市模式,組織轄區內鋼鐵、焦化、水泥、電力企業通過新聞媒體向社會公開承諾自律減排,倒逼企業嚴格自律、切實履行社會責任。

  通過約談、通報和承諾自律,唐山市企業環境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企業自律意識得到了增強。截至6月23日,唐山市生態辦已連續13天約談企業159家次,約談企業數由每天最多20家逐漸減少至9家。

  在落實重點鋼鐵企業生產管控措施期間,唐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生態辦、市工信局將組成專門檢查組,對停限產情況不間斷開展明察暗訪,對減排措施不落實的企業,予以公開約談,在各級媒體公開曝光,情節嚴重的停產整治﹔對責任落實不到位的監管單位和監管責任人將依法依規嚴肅問責。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