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垃圾處理的渭南實踐

2019年07月18日08:4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看,垃圾處理的渭南實踐

圖為陝西省渭南市馬家溝生活垃圾填埋場工作人員在查看垃圾發電設備。

  近日,媒體記者跟隨陝西省渭南市生態環境保護督查組“回頭看”對全市生活垃圾處理情況進行探訪。炎炎烈日下,原本以為這會是一場相當難忘的“嗅覺之旅”。然而,兩天的採訪中,記者們非但聞不到異味,反而看到了全市生活垃圾“綠色”處理的各種生動實踐。

  中心城區已建成33個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區

  在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杜化路海興城小區,一排顏色鮮艷的智能垃圾分類箱引人注目,廢舊衣物、過期藥品、玻璃、電池等生活垃圾在此處分門別類投放,一目了然。小區物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垃圾入箱后會自動稱重,居民分類正確即可獲得相應積分,兌換生活用品。

  之前,由於居民環保意識差,不重視垃圾分類,各種生活垃圾摻在一起,成為渭南垃圾處理的“老大難”。臨渭區環衛局工作人員表示,“在上海召開的全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現場會要求,2019年起,全國地級市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這給渭南主城區實施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帶來了契機。”

  為此,《渭南市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施方案》出台,提出全市將不斷加大環衛基礎設施建設,強化資金保障,著力提高城鄉居民環境保護意識。目前,全市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系已基本建成,正按照“戶分類、組保潔、村收集、鎮中轉、縣(市、區)處理”的模式進行運轉,逐步建立完善村、鎮、縣三級垃圾收集處理長效機制。據了解,渭南中心城區已建成33個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區,其他各縣(市、區)也在積極探索進行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

  垃圾填埋場綠樹成蔭、芳草遍地

  提起垃圾填埋場,人們腦海中會出現惡臭熏天、污水橫流的畫面。但當走進富平縣生活垃圾填埋場,要不是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記者根本沒意識到這是生活垃圾填埋場所在地。

  目之所及,蔥蘢的樹木環繞在山體周圍,中間鋪上HDPE膜用於雨污分流,剛剛填埋好的垃圾被黃土覆蓋碾壓。即使走到山底,也聞不到明顯異味,看不到明顯垃圾。

  “這裡現在日處理生活垃圾約150噸,嚴格按照國家衛生填埋標准分區、分單元、分層填埋。每天對進場垃圾推平、壓實、消毒殺菌、覆蓋規范作業,最大的特點是做了庫區雨污分流。此外,建成了沼氣收集處理系統。”富平縣生活垃圾填埋場場長孫六寬說。

  市住建局環衛處田衛奇解釋道:“滲濾液COD基本都在5000mg/L以上,濃度遠遠高於市政污水。實施雨污分流工程,能夠減少滲濾液的產生。目前,渭南市所有城鎮生活垃圾填埋場已全部建成滲瀝液處理廠,對滲瀝液進行深度處理,達標排放。”

  綠樹成蔭,芳草遍地。華陰市、潼關縣、臨渭區的垃圾填埋場都是如此。中午11時前,所有密封好的垃圾收集車已經完成了一天的垃圾清運填埋工作。記者看到,這些垃圾收集車在駛出垃圾填埋場時,都會經過洗車台進行清洗。

  “我們要求所有垃圾車都封閉嚴實,不讓駛出垃圾填埋場的車輛帶走泥液。”華陰市垃圾填埋場負責人李保衛表示。

  潼關縣還定期邀請生態環境部門對場區周邊大氣、地下水、地表水和滲濾液進行監測,並出具相關檢測報告。同時,定期更換和完善垃圾填埋場庫區“兩布一膜”,定期布排加高填埋庫區的透氣石籠,防止可能造成的滲漏危害。

  據了解,全市現有縣級無害化垃圾處理場10座,實際日處理量1792噸。截至目前,全市中心城區、縣城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達到100%和96%,超過省政府上年度垃圾處理率考核指標的93%和91.5%。

  垃圾沼氣發電項目將越來越多

  垃圾能發電嗎?能。在渭南百川暢銀新能源有限公司,記者親眼目睹垃圾如何被點石成金成為電力資源的。

  每天城區產生的生活垃圾,經過臨渭區環衛局的垃圾收集車輛收集后,全部運輸到垃圾填埋場進入后端處理環節。記者在馬家溝生活垃圾填埋場看到,一根根黑色橡膠管插在垃圾堆裡,廠長張華興介紹,這是他們正利用垃圾產生的沼氣進行發電。

  張華興表示,已填埋生活垃圾中的有機質,經分解自然產生填埋氣體,其中沼氣含量佔到一半以上。地下管道平均每天可以收集1000立方米左右的氣體,收集來的氣體經過冷卻、脫水、過濾、淨化等預處理后,送入內燃機燃燒發電。

  目前,公司有3台發電機組正常運轉發電,每天發電量3萬千瓦時左右,可以供5000人的正常用電。張華興說,沼氣發電既保証了垃圾填埋場的安全性,也讓周邊環境明顯改善,大大減少了沼氣無序排放給周邊村民造成的大氣污染。同時,可加速庫區垃圾降解,增加密實度,既節省了填埋庫容,又延長了垃圾填埋場的使用壽命。

  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在渭南,今后這樣的生活垃圾填埋場、沼氣發電廠項目將越來越多。

  據了解,規劃投資3.6億元的光大環保能源富平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於6月底開工建設。項目總規模確定為日處理生活垃圾1000噸,分兩期實施,一期建成后日處理生活垃圾600噸,發電22萬千瓦時。蒲城縣的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也將開工,大荔縣和渭南中心城區的焚燒發電項目正在積極籌劃之中。

  讓垃圾變廢為寶不僅隻有沼氣發電這條途徑。在渭南市變寶餐廚垃圾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機械分選系統正將餐廚垃圾進行分揀消化。公司負責人陳威銘告訴記者,渭南市餐廚垃圾在這裡被回收利用,轉化為可再利用的有機肥、洗衣粉、肥皂等,避免了地溝油、泔水油回流餐桌這一難題,也讓人人頭疼的餐廚垃圾變為“寶物”。(雷軍紅)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