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財政投入持續加大

2019年07月19日08: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財政投入持續加大

  財政部近日召開2019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布會。2019年1-6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7846億元,同比增長3.4%。其中,環境保護稅113億元,同比增長1.4倍。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3538億元,同比增長10.7%。其中,節能環保支出3145億元,同比增長19.7%。根據統計數據,環保相關的收支增幅均遠高於全國水平,其中支出增幅僅低於交通運輸,位居第二。

  隨著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深入推進,從中央到地方財政均大幅增加資金投入。財政部國庫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在回答記者關於財政支出特點時表示:“上半年,全國財政支出增幅明顯快於收入增幅,支持了各項重點領域的投入。”

  數據印証了劉金雲的說法。今年各級財政部門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重點增加了對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等民生重點領域的投入。2019年上半年,節能環保支出中的污染防治、自然生態保護支出,分別增長22.2%、33.5%。

  節能環保支出快速增加與當前污染防治攻堅形勢相適應。數據充分說明,各級政府對生態環境保護的財政扶持力度越來越大。

  今年下達490億元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資金預算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需要資金保障。財政部部長劉昆在3月7日的全國兩會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財政部將安排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的資金600億元,同比增長35.9%,聚焦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大標志性戰役。

  近日,財政部接連印發《關於下達2019年度大氣污染防治資金預算的通知》《關於下達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資金預算的通知 》《關於下達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專項資金預算的通知》,下達各省大氣、水、土壤三方面污染防治資金預算合計490億元。

  據了解,去年中央財政安排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200億元,是2013年的4倍。今年中央財政大氣污染防治資金在去年200億元的基礎上,再增加安排50億元,增長25%,增長幅度很大。

  記者梳理發現,根據《關於下達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資金預算的通知》,將有190億元專項資金支持水污染防治,助力水環境改善。專項資金主要用於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127億元)、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修復獎勵(50億元)和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獎勵(13億元)。

  據了解,此輪專項資金下達覆蓋31個省(區市)。其中,雲南(14.30億元)、四川(14.15億元)和河北(14.02億元)位列下達資金數額最多的前三位。

  根據安排,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修復獎勵資金實行“先預撥、后清算”的辦法。2019年對沒有達到2018年承諾目標的湖北、安徽以及修復治理任務量考核成績未達標的江蘇進行了適當扣減﹔對2018年實現省內補償機制全覆蓋的四川、雲南、貴州、江蘇進行獎勵。

  2019年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獎勵被納入專項資金安排。從地區分布情況來看,僅河北、福建、廣西獲得此項資金,分別為6億元、3億元和4億元。

  同時,在飲水安全方面,中央財政已通過中央基建投資安排資金220億元支持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並在此基礎上,擬於2019-2020年通過調整中央基建投資水利專項投資結構,繼續安排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資金60億元,重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及飲用水氟超標問題。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2019年安排專項資金預算為50億元,相較於2018年的35億元,增長了將近43%。

  各級財政投入持續加大,助力污染防治攻堅

  為了大力支持大氣污染防治,財政部還通過其他專項資金400億左右,支持清潔能源開發利用、節能減排、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等,綜合施策,解決大氣污染問題。

  此外,財政部還將設立專項的環保類PPP項目資金,用以支持地方相關PPP項目資本金不足等問題。

  近年來,各地也積極加大生態環境保護資金投入力度,積極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3-2018年,湖南省生態環保資金投入總額達1682億元,年均增速為12.1%,生態環保投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從3.36%提高到5.15%。2016年以來,省財政已累計下達洞庭湖生態環保類治理資金近160億元。

  2013-2017年,浙江省級財政生態環境保護支出767.42億元,年均增長24.31%,尤其在2017年出台《關於建立健全綠色發展財政獎補機制的若干意見》后,共兌現綠色發展財政獎補資金120億元,遠高於同期財政收入和支出的增幅。2018年出台的《浙江省生態文明示范創建行動計劃》也提出,未來5年內浙江將投資3000多億元,啟動21個項目,聚焦氣、水、土等生態環境問題,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湖北省2018年財政共籌集資金244.2億元(含轉貸地方政府債券資金115.4億元,其中用於“四個三重大生態工程”93億元,用於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22.4億元),支持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工作。

  地方債是當前社會上比較關注的一個問題。從今年上半年新增債券的發行使用情況可以看出,資金支持重點主要在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和三大攻堅戰上。新增債券資金用於污染防治等生態環保領域581億元,佔比2.7%。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財政投入非常重要,但同時還需要多元化投入,特別是需要企業積極落實自身環保責任,實現全民共治,為更好的環境攜手努力。(程梓桐)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