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治油煤氣開發區生態環境

2019年07月22日08:5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延安整治油煤氣開發區生態環境

  陝西省延安市從4月開始開展油煤氣開發區生態環境大整治,目前全市已建成清潔文明井場24919個。

  據了解,此次油煤氣生態環境大整治將通過油氣開發井場執法檢查,督促企業加快推進清潔文明井場建設。加快油煤氣生產廢水處理設施建設,提高生產廢水處理能力、處理率、回注率和利用率,確保生產廢水全部達標。油氣開發企業要按區域建成廢棄物集中處置設施,對油氣開採、鑽井、壓裂、試油(氣)過程中產生的泥漿岩屑、廢液、廢水等廢棄物實行固液分離,分類收集,集中處置,綜合利用。

  通過整治,石油煉化企業尾水排放實現減量化、降濃度,油氣開採企業危險廢物安全處置率達到100%,煤炭開採、洗選企業清潔文明井場建成率達到100%,油氣開發企業清潔文明井場建成率達到90%以上。

  整治過程中,市縣兩級生態環境部門加大對涉油煤氣企業的執法檢查力度,對群眾反映強烈和整改不力的環境問題,堅決做到不查處不放過、處理不到位不放過、整改不徹底不放過。對故意違法、整改不力、拒絕檢查等不良行為,將採取強制曝光、挂牌督辦、列入黑名單等辦法。對弄虛作假、謊報、瞞報的行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建立健全與紀檢、檢察、法院、公安機關的聯動執法機制,開展執法監督和責任追究。

  整治活動將在年底前完成,對查出的環境問題和隱患實行清單管理制度,建立“一隱患、一檔案”制度,並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治措施,落實工作責任。(李濤 江倩)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