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垃圾分類 莫忘了“過期藥”

江德斌

2019年08月14日08:12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推行垃圾分類 莫忘了“過期藥”

  不少城市試點推行垃圾分類投放,垃圾分類日漸細化,但仍未實現全面覆蓋,一些居民發出疑問:“過期藥”屬於什麼垃圾?該如何處理?家庭過期藥已被列入《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但由於一些社區未設置有害物垃圾桶、過期藥品回收箱分布不均、居民不了解正規的回收渠道等原因,很多居民將過期藥隨意丟棄,形成污染隱患。專家建議,各醫院和居民小區可設置獨立的過期藥物回收箱,居民也應減少“囤藥”行為,從源頭上減少過期藥產生。

  “過期藥”是什麼垃圾?這個問題並不難回答,但過期藥處理卻很麻煩。各地在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時,更重視干濕垃圾的分類,容易忽視過期藥、電池等有害垃圾的分類和處理,部分社區甚至沒有設置有害物垃圾桶,導致過期藥回收、處理很麻煩。據推算,每百萬戶家庭過期藥物可達2.15億粒,如此巨量的過期藥,假若不能得到妥善處置的話,勢必會衍生非常嚴重的后果。因此,各地在落實垃圾分類政策時,要把工作做細,千萬莫忘了過期藥品,以免遺患無窮。

  據《中國家庭過期藥品回收白皮書》披露,我國約有78.6%的家庭備有家庭小藥箱,80%以上的家庭沒有定期清理藥箱的習慣,全國一年產生過期藥品約1.5萬噸。亂扔過期藥將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導致土壤和水源裡的抗生素等藥物成分超標,最終又會通過食物循環進入人體。過期藥品如果當做生活垃圾隨意棄置,有可能會流入到不法商販或不法醫療機構手中,一旦轉賣給農村等偏遠地區的病人,將給患者治療帶來難以預計的后果。

  此前,各地曾嘗試推行過期藥回收,比如設置過期藥回收箱、一年兩次藥企上門回收、社區回收過期藥品活動等,當時的效果都不錯,但可惜沒能堅持下來,缺乏長效機制,往往活動過后就乏人問津了。而且,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做法,很難讓市民認識到過期藥的危害性。培育市民定期處理過期藥的習慣,應該從藥品安全角度考慮,建立方便易行的處理方案。

  顯然,在推行垃圾分類的城市,應借機在各個社區普及有害物垃圾箱,讓市民養成及時清理、投放過期藥的習慣,並由藥企、醫療機構等定期回收,從而將過期藥分類、處理的問題徹底解決掉。如此,可以實現家庭過期藥集中、定期處理,降低過期藥回收成本,又能實現全程監管,避免過期藥被隨意棄置,或者非法流入其他渠道。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