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修行業環境規范化管理亟待加強

2019年08月21日08:4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汽修行業環境規范化管理亟待加強

  可列出具有普遍性的問題清單及整改標准,供汽車維修企業參照實施,以此增強相關企業強化內部管理和落實污染防治措施的內生動力。

  當前我國汽車保有量已達2.3億輛,與之匹配的汽車維修行業規模也日益壯大。然而,筆者走訪調查發現,很多地方汽車維修企業環境管理措施缺失問題相對普遍,污染問題較為突出。主要表現在以下3個方面。

  一是危廢貯存處置不規范。一些地方汽修企業危廢倉庫標識標牌不符合規范要求,甚至僅僅貼了門牌,並無相關標識。儲存條件簡陋,“三防”措施不全面。危廢混入普通生活垃圾處置現象突出,抽查發現,超過半數汽車維修企業的生活垃圾中,摻雜了廢油桶、油濾芯等。危廢處置存在隨意性,比如廢機油,個別汽車維修企業不願意出資給正規危廢企業處置,而是私底下賣給小商小販,致使危廢規范化處置落空。

  二是廢氣粉塵收集處理不規范。檢查廢氣處理設施,不少企業活性炭更換時間已超過4個月,廢氣處理設施屬於無效運行狀態,甚至在個別企業還發現假廢氣處理設施,根本沒有活性炭,對廢氣僅收集無處理。而在面漆車間,打磨產生的粉塵,根本未收集,隨其任意飄散。

  三是廢水收集回用不規范。洗車廢水未納入污水管網,無序亂流現象較多,個別臨河企業抽取河水洗車,而廢水又直接排入河道。部分企業未落實節水要求,未建設節水池,廢水回用比例低。

  汽車維修企業面廣量大,無序分布,這給環境監管帶來不小難度。同時,汽車維修企業環境管理所涉及的職能部門也較多,包括交通、水利、市容市政、環保等,雖然相關部門均出台過汽車維修行業環境管理方面的措施要求,也採取了一些措施,但往往難以形成合力,這也導致環境管理水平始終不盡如人意。

  為全面推進汽車維修行業環境管理,筆者有以下3方面建議。

  一是強化服務指導。汽車維修行業環境管理工作涉及廢氣、廢水、粉塵、垃圾和危廢處置,但對15家汽車維修企業隨機調查發現,了解環保政策的管理人員僅為兩人。不少企業認為,廢氣處理設施建了就一勞永逸了,對於如何維護保養竟知之甚少。

  因此,無論行業主管部門還是業務主管部門,要加強業務指導培訓,增強汽車維修企業管理人員環境意識和環保素養。同時,可列出具有普遍性的問題清單及整改標准,供汽車維修企業參照實施管理,以此增強相關企業強化內部管理和落實污染防治措施的內生動力。

  二是實施聯合執法。加強汽車維修企業環境監督管理,要摒棄“鐵路工人——各管一段”心態,建議由行業主管部門牽頭,整合各職能部門力量,不定期實施聯合執法,全面檢查汽車維修企業環境管理措施落實情況,督促企業高標准限期落實整改。汽車維修企業相對重視自身聲譽,因此對於污染問題突出、重視環境管理不夠的少數企業,要通過媒體曝光,不僅讓其感到痛,真重視真改正,同時也發揮“殺一儆百”的作用,讓其他企業汲取教訓,引以為鑒,從而自我加壓,規范企業環境管理。

  三是堅持疏堵結合。督促和指導汽車維修企業整體提升治污能力,確保更多企業實現高標准綠色發展。同時,也要加大對“散亂污”式的汽車維修作坊打擊力度。對於那些治污措施嚴重缺失、群眾反映強烈且不具備整治提升條件和能力的汽車修理小作坊,要依法予以關停,為正規的汽車修理企業營造更加公平的競爭經營環境,保障汽車維修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叱狼)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