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標本兼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9年08月21日08:5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淄博標本兼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近年來,山東省淄博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民生工程,堅決打贏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堅戰。圖為淄博市委書記周連華(前右二)深入企業現場檢查。

為強化環境監管,嚴厲打擊偷排偷放等環境違法行為,山東省淄博市不斷加強對轄區企業監督檢查,確保污染處理設施正常運行、污染物穩定達標排放。圖為淄博市生態環境執法人員查看企業排放記錄。

◆姜乾相

齊國故都——山東省淄博市最近大型賽事扎堆,先是文昌湖首屆環湖半程馬拉鬆賽如期舉辦,來自省內外的2000余名選手齊聚文昌湖省級旅游度假區,在“最美賽道”上展開激烈角逐﹔后有五陽湖國際半程馬拉鬆鳴金開賽,來自6個國家的2000余名選手在奔跑中領略淄博的湖光山色……

兩場大型半程馬拉鬆賽事花落淄博,吸引了天南地北的長跑健兒用力量和奔跑演繹運動的精彩,同時也感受了淄博生態環境治理所帶來的生機與活力。淄博的“氣質”愉悅了參賽選手的“心”,也贏得了的觀眾們“贊”。

近年來,淄博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山東省委省政府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始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鐵的決心、鐵的手腕和鐵的措施,扎實推進治污減排和生態環境保護,全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城市“顏值”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

層層傳導壓力,成立11個督導組

淄博市作為一個工業城市,長期以來形成了以重化工業為主的產業體系,在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中,鋼鐵、化工、建材等重工業佔80%以上,以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為代表的“三高”企業佔比較大,能源尤其是煤炭消耗量大,結構性污染突出,環保壓力大。

為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污染治理工作,牢牢抓住燃煤總量控制削減這一主線,先后對各類高耗能企業實施嚴格的產業結構調整和關停並轉,為推動全市環境質量改善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淄博市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每月由市委書記、市長主持召開生態淄博建設調度會,分析存在的問題,研究整改措施,每月排名第一的區縣作典型發言,排名末位的區縣作表態發言,以此壓實各級黨委政府責任,狠抓工作落實。

淄博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帶頭,成立了11個市級班子成員任組長的督導組,進駐各區縣督導推進中央環保督察和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監督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和各項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層層傳導壓力,在全社會持續釋放堅定不移抓環保的強烈信號。

為進一步明確各級黨委、政府、部門的責任,淄博市修訂了《淄博市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環境保護工作職責(試行)》,印發《淄博市環境保護約談辦法》,督促各區縣履行環境保護責任,全面貫徹落實生態環境部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方案等國家和山東省的要求,分解任務、落實責任,確保實現各項目標。

淄博市實行黨政領導干部帶班環保夜查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帶頭,市級領導干部每周、區縣領導干部每天帶隊夜查,現場檢查問題、督促立即整改。

治污減排調結構,煤炭消費總量實現負增長

淄博市從治標和治本兩方面著手,強力推進污染治理,優化調整產業能源結構,淘汰落后產能,制定嚴格的重污染企業排放標准,狠抓工業污染防治,嚴厲打擊各類環境違法行為。

淄博市不斷壓減落后產能,關停部分耗能高、污染重的鋼鐵、焦化、耐火材料、水泥等行業企業,全市建陶行業產能由7億平方米降為2.5億平方米,耐火材料產能壓縮了50%。

在能源結構調整方面,淄博市在確保完成省政府下達的目標任務的基礎上,進一步自我加壓,編制了《淄博市煤炭總量控制方案》,重點通過火電機組淘汰重組、冶金行業壓減產能、化工行業減煤替代、清潔能源替代散煤等方式,進一步削減煤炭總量。

截至目前,淄博市保留的建陶、耐火材料、板簧、水泥粉磨等行業全部改用天然氣為燃料。全市煤炭消費總量控制提前一年完成目標任務,並在2017年實現煤炭消費總量負增長,由高峰期的年消耗4500萬噸持續下降到2017年的2990萬噸。

在全面淘汰10蒸噸/小時燃煤鍋爐的基礎上,淄博市在全市范圍內全面淘汰20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目前全市排查摸底的903台小鍋爐、小爐灶,已全部完成關停或改用清潔能源。

同時,淄博市加快推進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全市13台10萬千瓦及以上燃煤機組和87台10萬千瓦以下在用燃煤機組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對鋼鐵、焦化、電力、石化、建材等行業實施提升改造和無組織排放專項治理,確保達到相應排放標。對所有高架源和重點行業企業實現煙氣在線監測全覆蓋,共安裝在線設備389台。穩步推進排污許可証發放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102家企業排污許可証核發工作。

嚴格執法不放鬆,治理兩萬余家“散亂污”企業

為深入開展“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淄博市制定綜合整治實施方案,明確整治時限、范圍、標准、重點和措施,對全市“散亂污”企業進行全面排查摸底,並按照關停取締、限期完善、治理提升、搬遷改造4類開展集中整治。全市23314家“散亂污”企業已全部完成綜合治理。

針對機動車和揚塵污染,淄博市切實加強監管,目前全市已建成投用11套遙感監測設備和一個遙感監測數據中心平台,每月開展一次聯合執法檢查與抽測﹔全市正在經營的500座加油站已全部完成三級油氣回收改造。開展揚塵污染防治專項檢查,全市所有建筑工地全部落實“6個100%”,建筑面積在1 萬平方米以上的工地全部安裝視頻監控和揚塵在線監測終端設備﹔集中開展道路揚塵綜合整治,城區主次干道全面實現每日“兩掃三洒”,城區外國省道路實行“兩掃兩洒”。全市范圍內全面禁止露天燒烤和露天焚燒。

同時,淄博市嚴格生態環境執法檢查,深入開展跨區域交叉執法和獨立調查執法,強化“刑責治污”,保持打擊環境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近年來,全市共對9162起環境違法行為實施行政處罰,罰款金額達18753萬元。

藍天白雲常作客,好生態引來金鳳凰

如今的淄博市,藍天白雲已成常態。今年國慶前夕,淄博市與威海市、濰坊市、青島市、泰安市、煙台市、濟南市、臨沂市8個市,被山東省政府授予“山東省適宜人居環境獎”稱號。這其中,大氣污染治理功不可沒。

環境好不好,市民最有發言權。去年以來,碧空如洗、天朗氣清的“淄博藍”不時出現,微信朋友圈常常被一波波“晒藍天”的節奏所刷屏。“真沒想到,以前奢望的藍天白雲景象現在在大淄博也這麼常見了。”淄博市民感慨道。

據統計,今年1月~10月,淄博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藍繁”天數分別達到161天、237天,同比分別增加6天、24天﹔PM10、PM2.5、SO2、NO2濃度同比分別改善14.3%、16.9%、37.6%、12.5%。

參加首屆淄博齊商大會的上海微創醫療器械(集團)有限公司大中華區執委會主席彭博說:“最近幾年每次回淄博,都感覺變化非常大,特別是今年,天變得越來越藍了,綠化越來越好了,生活工作環境有了質的提升,吸引外來人才投資創業的軟環境也越來越好。”

淄博環境質量的大幅度改善,吸引了許多外來人才,也吸引了在外地工作的淄博人回鄉發展。

今年36歲的朱曉琳目前供職於淄博一家大型國企,而10年前的她還是外省一家廣電集團的欄目編輯。“當時回來雖然有家庭需要的原因,不過淄博這些年的巨大變化才是吸引我回來的主要因素。特別是這幾年政府狠抓污染治理等工作,天藍了、水清了,感覺淄博越來越宜居宜業了。”

下一步,淄博市將繼續壓實責任、完善措施、重拳治污,以堅定的決心、過硬的措施、嚴格的執法強力推進大氣污染防控各項措施,確保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努力實現環境空氣質量的根本性好轉。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