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履行好污染防治主體責任

王桂森

2019年08月23日08:4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要履行好污染防治主體責任

  孟州城市污水處理有限公司超標和超總量控制指標排放水污染物,理應受到處罰。隻注重中間處理工藝和出水水質,忽視了進水水量、水質的監管,這就是孟州城市污水處理有限公司需要改進的地方之所在。

  污水處理廠一般都有污水進口、出口兩套在線自動監控設施,並與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聯網。如果進水水質超標,有些污水處理廠採用在進水口加水稀釋的方法,使其達到進水水質工藝處理要求。

  一般情況下,如果是屬於生活污水超標、超量入廠的處理,要向住建部門和生態環境部門反映報告。屬於接納工業企業超標、超負荷工業污水入廠處理的,要向當地生態環境部門報告,以便對相關企業進行處罰。屬於突發水污染環境事件的,除向住建、生態環境部門報告外,還應當向當地人民政府及應急管理部門報告。孟州城市污水處理有限公司面對長時間嚴重超負荷、超標准的進水水質,既沒有向屬地住建和生態環境部門報告,也沒有對出現“雙超”現象進行調查,這是履行環保主體責任不到位,是典型的不作為。

  污水處理廠應當對所有進廠處理污水、處理工藝過程、達標處理后外排水全面負責,承擔起水污染防治主體責任。面對進水超標導致出水超標現象的問題,筆者有以下建議:

  一是全面排查城市生活污水管網。檢查有沒有小微企業生產廢水直排城市生活污水管網﹔有無單位和個人私自與城市污水管網亂聯橫接﹔有無生活污水管網與雨水排洪系統隔離不清﹔有無住宅小區未經住建部門同意,將生活污水排向城市生活污水管網﹔有無發生突發性事件,導致大量事故水、消防水流入城市生活污水管網。

  二是污水處理廠要履行污染防治主體責任。嚴格城鎮污水處理全過程管理,要充分發揮污水處理廠自動在線監控系統作用,把環保“電子眼”用好用足。污水處理廠和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的自動監控平台,要密切關注污水處理的各個環節、各項指標,確保進水口水質達到污水處理廠處理工藝技術要求,進水量符合設計負荷指標,努力提高污水處理設備的完好率、運行率,發現問題及時預警,查明原因,依法查處。各污水處理廠對於出現的各類異常現象,要及時向生態環境和住建等部門報告,使進水口水質、水量超標問題能得到及時查處遏制,確保水環境質量達標。

  三是加強對污水處理廠的環境監管。各級生態環境和住建部門要嚴格執行相關法律法規,把污水處理廠作為水環境監管的龍頭企業進行嚴格監管,同時幫助企業解決運行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對於出現的進出口水質、水量突出變化情況,要上溯追源處理造成進口水質異常的排污單位,為污水處理廠科學規范處理污水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