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公頃安德城市森林公園正式開放

蔣若靜

2019年09月04日08:24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1.6公頃安德城市森林公園正式開放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東城區獲悉,經過近10個月的建設,安德城市森林公園昨日正式開放。據介紹,安德城市森林公園位於北中軸與北二環交界處,在鐘樓北橋的東北角,北至安德路,西鄰鼓樓外大街,總面積1.6公頃。

  雨水花園打造自然山谷河床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公園西門進入,抬頭便可見銀紅槭、銀杏、千頭椿、國槐、元寶楓等各種不同樹齡的高大喬木,處處枝椏繁茂,擋住了游客頭頂的烈日,石榴、金銀木等植株在林間錯落有致,地上更是色彩豐富,粉色的醉蝶、黃色的鬆果菊、紫色的繡球、綠色的嶗峪苔草,這邊是繁星花,那處是孔雀草,一簇簇,一叢叢,數十種宿根花卉點綴其間,讓人仿若置身一片森林之中。

  再往北走,一個充滿野趣的雨水花園映入眼帘。木棧道下方,一小片窪地裡鋪滿了白色的鵝卵石,兩側還有噴淋在噴洒霧氣,整個環境煙霧繚繞,清涼舒爽。岸邊綠色的地被植物欣欣向榮,設計師還隨意擺放了幾組小動物造型,有小鴨子、小螃蟹,不遠處還有一個由木條、瓦片搭就的昆虫旅館,所有元素的巧妙搭配,模擬出了一片自然界山谷河床的生機盎然之象。

  沿著步道再往東步行十余米,可以看到一條由圓形木樁鋪就的小道,孩子們可以在森林裡穿行。再往前走,路邊放置了一個科普滾筒,上面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介紹了不同的植被知識。附近還有一片專門為孩子們打造的沙坑,孩子們可以在此盡情玩耍。

  鄉土樹種70%以上 鋪設環保林下廣場

  東城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褚玉紅介紹,這個城市森林公園運用了近自然異齡、復層、混交的種植手法進行合理搭配、組合、布局,打造成規模的、連續成片的近自然城市森林景觀。結合場地特色,北側利用地形高差建設雨水花園、景觀橋和觀景平台,中部注重林下空間營造,布置休憩桌椅、昆虫之家、科普標識等小品設施,建立人與森林的聯系。南側與濱河綠道進行景觀銜接,功能互補,完善區域內生態系統,滿足人們親近自然的需求。

  在植物配置上,按照“鄉土、長壽、抗逆、食源、美觀”原則,以鄉土樹種結合銀紅槭等新優彩葉樹作為主基調,突出彩葉觀果、蜜源招鳥、地被覆蓋等森林特色。全園保留楊樹等原有喬木19株,新植油鬆、欒樹、法桐、銀杏等喬灌木43種1329株,其中鄉土樹種佔70%以上。同時大力推廣鄉土野生地被植物,種植嶗峪苔草、萎陵菜、繡球等地被植物和宿根花卉15種34.2萬株,鋪設冷季型草坪350平方米,種植早園竹8000株。

  這個城市森林公園的建設還踐行了綠色低碳環保理念,海綿綠地的設計理念隨處可見,比如在公園內有個利用園林廢棄物打碎壓制后鋪就的林下廣場,共有133平方米,具備無毒、透水、可降解等優點。同時採用大骨料透水鋪裝鋪設園路1000平方米、廣場207平方米,建設雨水花園、卵石溝等集雨綠地,發揮海綿效應,有效消納地表徑流。

  園內鋪設500余米長健身步道

  公園在滿足生態功能的同時,還注重林下空間營造,滿足周邊居民休閑、健身、游覽等日常需求,修建了500余米長的健身步道,累計設置各類科普宣傳標牌320個、景觀小品13組、休憩桌椅24個,安裝燈杆30個,監控探頭8個,建設木平台2處、兒童廣場1處、觀景平台1處、衛生間1處。

  如今能還綠於民,和平裡街道西河沿社區的老居民韓俊玉和侯瑞敏打心底裡高興:“盼著趕緊建成開放,以前去地壇公園、青年湖公園得走路十多分鐘,來這裡五分鐘就到了,很方便。而且這裡像個森林一樣,樹木茂密,像回歸大自然,令人賞心悅目!我倆都是合唱團的,以后可以經常來這裡練嗓子了!”

  安德城市森林公園是東城區繼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園之后建成的第二個城市森林公園。此外,本月9日,位於永定門附近的燕墩公園也將與老百姓見面,屆時,1.9公頃的面積將為整個東城再添新綠。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