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正經歷第七次物種大滅絕?

2019年09月16日08:5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地球正經歷第七次物種大滅絕?

  大規模物種滅絕都與毀滅性的環境劇變有關。圖片來自網絡

  主流觀點認為,地球目前正在經歷第六次物種大滅絕。但發表在《歷史生物學》雜志上的一項新研究指出,地球過去可能還發生過另一起此類事件,隻不過研究人員直到現在才發現。

  據美國《新聞周刊》網站10日報道,來自美國紐約大學的米歇爾·蘭皮諾和中國南京大學的沈樹忠(音譯)發表論文稱,目前我們正經歷的生物多樣性喪失應該被稱為“第七次”大滅絕。因為發生於約2.6億年前的“瓜德魯普統末期生物滅絕”事件的嚴重性此前一直被低估。

  他們認為,大約2.6億年前發生了一次巨大的火山噴發,產生了峨嵋山暗色岩,這次火山噴發可能是此次大規模滅絕事件的主要驅動因素之一,給陸地和海洋生命造成了極大影響。

  蘭皮諾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大規模噴發釋放出大量溫室氣體,特別是二氧化碳和甲烷,導致了嚴重的全球變暖,海洋變暖、缺氧,不利於海洋生物的生存。無論是物種數量的減少,還是整體生態的破壞,瓜德魯普統末期生物滅絕事件現在都應該被列為一次大規模滅絕,與其他五次類似。”

  以前,科學家普遍認為,在地質記錄中有五次大滅絕事件。按照順序,這些滅絕分別稱為“奧陶紀”(4.43億年前)、晚泥盆世(3.72億年前)、二疊紀(2.52億年前)、三疊紀(2.01億年前)和白堊紀(6600萬年前)大滅絕。

  白堊紀生物大滅絕是其中最著名的一次,此次事件導致地球上約四分之三的動植物物種滅絕,包括所有恐龍。專家們認為,這是由一顆巨大的小行星或彗星撞擊地球造成的,這次撞擊幾乎給全球環境帶來滅頂之災。

  目前,物種正在以令人擔憂的速度消失。我們現在經歷的多樣性喪失曾被稱為第六次大滅絕。聯合國最近一份報告警告說,由於人類活動和氣候變化,世界上有100萬種物種瀕臨滅絕。

  蘭皮諾在聲明中說:“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六次大規模物種滅絕都與毀滅性的環境劇變有關,特別是大規模火山噴發。”(劉霞)

(責編:朱傳戈、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