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讓地球96%人口大腦發育受影響

張夢然

2019年09月24日08:3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氣候變化讓地球96%人口大腦發育受影響

  覺得自己腦子有點不好使了?現在,給你一個誰也無法反駁的借口。

  科學家研究稱,如果全球變暖繼續加劇,到2100年,全球96%的人口可能都無法攝取足夠的ω-3脂肪酸,而這種天然脂肪酸對大腦發育十分重要。

  這意味著,大多數人會因為全球變暖而變笨。

  人類無法自行合成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即DHA,ω-3脂肪酸的一種。這是哺乳動物大腦中含量最豐富的脂肪酸,在諸如神經保護、細胞存活和炎症等生理過程中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在人體大腦皮層中,其含量高達20%。

  目前,人們對DHA的補充非常看重。科學意見認為,人類初期大腦的發育,不僅僅需要DHA,8大營養素——蛋白質、牛磺酸、脂肪酸、鐵、鋅、碘、硒、B族維生素都要均衡攝入。

  不過,DHA的特殊性在於:盡管這種脂肪酸對神經發育和健康都是必需的,但人類卻無法自行合成足夠的量,而需要通過攝入魚類或營養補充劑來滿足需要。

  DHA可用量面臨下降

  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的科學家斯蒂芬尼·科洛姆博、多倫多大學的蒂姆·羅杰斯以及他們來自瑞爾森大學和多倫多大學的同事們,此次開發出了一個數學模型,用以調查在不同的全球變暖情景下,DHA可用量下降的情況。

  在水生食物鏈中,DHA主要由藻類產生,而產生DHA的生化反應過程對溫度的細小變化十分敏感。

  研究者發現,如果全球變暖繼續加劇,DHA產量的下降加上人口的增長,可能會導致全球96%的人口無法從本國出產的魚身上獲取足夠的DHA。

  那些魚產量較大、人口相對較少的國家和地區(如格陵蘭、挪威、智利和新西蘭),其居民或依舊能攝入每日推薦量(100mg)的DHA。但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到2100年東亞和東南亞國家(如中國、日本和印度尼西亞)以及大部分非洲國家,將從DHA攝入量有富余,變成攝入量無法達到推薦的最低值。

  科洛姆博與羅杰斯總結稱:“根據我們的模型,全球變暖將導致全球DHA可用量在接下來的80年內減少10%—58%。”

  人類胚胎期和嬰兒期受影響最大

  研究人員表示,受DHA產量下降影響最大的,是弱勢群體和人類的發育階段——如胚胎期和嬰兒期,另外肉食性哺乳動物還可能受影響,尤其是極地的肉食性哺乳動物。

  為了預測全球每一個聯合國漁區的DHA年產量,研究團隊使用了“我們身邊的海洋”這一項目的數據庫,這一項目提供重組的漁業數據,以幫助評估捕魚對海洋生態系統的影響。升溫情況是利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第五次評估報告中概述的全球變暖情景預測的。

  與此同時,研究團隊還報告了另一個有趣的發現,那就是淡水漁區DHA產量的下降,比海水漁區更明顯,這一現象出現的原因,應該是淡水水域預測到的溫度上升幅度大於海洋。因此DHA可用量的下降可能對部分區域影響更大,尤其是非洲內陸。

(責編:孟哲、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