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雨年份地下水位不降反升

葉曉彥

2019年10月12日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少雨年份地下水位不降反升

  昨天,市水務局發布北京市平原區地下水最新動態信息。今年10月1日,本市平原區地下水埋深平均為22.81米,與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回升0.63米。今年降水量整體偏少,但地下水位不降反升,這在40年來還是首次出現。

  延慶地下水位回升值最大

  根據市水務局水文總站的監測,今年10月1日,北京市平原區地下水埋深平均為22.81米,與上月同期比較,地下水位回升0.32米,地下水儲量增加1.6億立方米﹔與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回升0.63米,地下水儲量增加3.2億立方米。

  16區的地下水位也有不小變化,和上月同期比較,全市有10個區地下水位回升。延慶區回升值最大,為1.04米﹔其次為海澱區,回升值為0.91米﹔懷柔區回升值最小,為0.06米﹔其他7個區回升值介於0.10米至0.88米之間。

  兩大因素讓地下水位不降反升

  如果當年的降水量小,地表形成的徑流量就少,下滲到地下並形成地下水的水量就更少。北京市水文總站總工程師黃振芳介紹,根據歷史數據記載,1978年至2018年這40年間,北京在降雨少的年份裡,地下水都處於下降的狀態﹔今年北京的降水量整體偏少,但在這樣的情況下地下水位不降反升,是40年來的首次。

  黃振芳告訴記者,這一現象的出現,與兩個原因有直接關系。首先,自2014年12月起北京開始接收南水北調來水以來,北京市充分利用外調水,有計劃關停自備井,大幅壓縮地下水開採,讓地下水位持續下降的趨勢基本得到遏制,特別是平谷地區壓採后地下水位回升明顯。

  其次,北京市有針對性地開展了地下水回補工作,充分利用引黃水、南水北調來水、官廳水庫、密雲水庫、白河堡水庫等水源,相繼實施了潮白河、永定河等河道生態補水工作,有效促進密懷順水源地、永定河平原段等地下水嚴重超採區的地下水資源涵養修復。特別是今年3月19日,來自山西冊田水庫的上游來水抵達官廳水庫,標志著永定河正式開啟生態補水,上游來水中含有從山西萬家寨水庫奔騰而來的黃河水,也是北京首次大規模引黃河水進京。這次生態補水持續了3個月,累計調水量達1.6億立方米,補水規模為歷年之最。這場大規模的生態補水不僅恢復了永定河的水生態,還回補了周邊地區的地下水。另外今年4月至10月間白河堡水庫為2019年北京世園會的4000萬立方米補水工作,既保障了世園會的良好生態、提升了媯水河水環境質量,也為延慶地區的地下水回補作出了貢獻,延慶地下水位才得以有大幅度提升。

  明年16區均建成節水型區

  地下水是北京供水水源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14年年底江水進京以來,北京的地下水位持續下降的局面得到遏制,近三年平原區地下水埋深回升2.72米,增加地下水資源儲量13.9億立方米。未來,北京還將繼續實行最嚴格水資源制度,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的原則要求,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科技和宣傳等多種手段,深入實施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截至2018年底,本市已有7個區創建成節水型區,力爭到2020年全市16區均建成節水型區。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