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順山:在生態移民村種下“搖錢樹”

2019年10月15日08:2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趙順山:在生態移民村種下“搖錢樹”

  趙順山悉心指導果農張紉芳攝

  “今年杏子長得特別好,我專門給趙老師留了一樹,打電話請他來吃。但他太忙了,我從盛夏等到立秋,他都沒顧上過來。”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迎水橋鎮鳴沙村,移民庭院裡碩果盈枝,村民羅永信提起這事滿是遺憾。

  他口中的“趙老師”便是趙順山,沙坡頭區林業技術服務中心高級林業工程師,寧夏最早一批科技特派員。

  1992年以來,趙順山一直在基層從事林果新技術、新品種的推廣示范及果農技術培訓,特別是2002年9月被聘為科特派后,他把科技創業與本職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為中衛市的林果產業作出了突出貢獻。

  項目驗收后主動留下來

  貼心,是群眾對趙順山的第一印象。

  羅永信2013年和大家一起搬遷到沙坡頭區生態移民村的時候,面對陌生的家園有些不知所措,對於政府提出的“搬得來穩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宣傳口號,更是茫然。

  根據規劃,村裡600畝土地全部種植枸杞,趙順山負責栽培技術方面的工作,包括規劃設計、苗木調運、驗收、假植及栽植后的管理等。當年,苗木栽植的成活率就達到了95%以上,並且實現挂果。

  項目通過驗收后,趙順山本可以回單位交差,然而看到移民庭院裡由政府種植的果樹品種混雜且無人管理,導致成活率極低時,他主動和科技部門聯系,留下來為鄉親們服務。

  第一年,對全村果樹進行了修剪及病虫害防治。第二年,自掏腰包補植蘋果、桃子、李子、葡萄苗3000多株,帶著妻子對移民村400多棵劣質品種果樹進行了嫁接和整形修剪。第三年,針對生態移民“打工難”問題,主動聯系周邊果園吸收他們打工……

  “趙老師不但親自上門給果樹看病,就連剪刀都幫我們磨,真是一個貼心人!”羅永信對趙順山贊不絕口。

  多年來,趙順山依靠自身的技術優勢,大力培育、扶持當地果樹生產,使果樹成為農戶脫貧致富的“搖錢樹”。通過他的努力,生態移民村庭院果樹生長良好,預計2020年全村可實現產值200多萬元。

  把培訓從田間地頭拓展到微信群

  “我的學生都在這裡面。”趙順山拿出手機驕傲地說。

  蘋果技術培訓群16個,枸杞群5個,葡萄群1個,入群農戶3500人。點開他的微信群,學生數量之多讓記者吃了一驚,要知道,普通學校都很少有老師能達到如此規模。

  “趙老師,我家的果樹長虫了,給您發一段視頻,幫忙看看這是咋了?”“趙老師,枸杞葉子出現白斑,你知道是哪裡出問題了嗎?”……

  面對農戶的提問,簡單的,趙順山就打字回復﹔比較復雜的,干脆語音。他一條一條翻看,不一會工夫,就回答了五六個問題。

  為了促進當地果品產業發展,趙順山不斷加強對果農的技術培訓,每年冬天集中授課,夏季則在田間地頭進行技術指導,並結合勞動、農牧、扶貧辦等部門農村勞動力轉移、新型職業農民實用技術培訓等項目,讓果農全面掌握蘋果生產的各個技術環節。

  “趙老師說話通俗易懂又幽默風趣,文化程度不高的人都能聽懂,大家可喜歡聽他講課了。”村民馬蘭說起趙順山來喜笑顏開。

  像這樣的果樹培訓班,趙順山每年要舉辦各種形式100多場次,培訓果農達5000多人次!

  在他的指導下,果農基本上學會了修剪、拉枝、套袋等新技術,果樹提質增效明顯。僅沙坡頭區南山台村,5萬多畝蘋果樹由原來的平均畝產不到2000斤提高到4000多斤,一躍成為當地的支柱產業。

  提質增效促林果產業再上台階

  “科技扶貧道路上是沒有一帆風順的,隻有經歷了千錘百煉,才能獲得最終成功。”這是趙順山的話。

  自參加科技特派員創業行動以來,趙順山一直扎根基層從事林果新技術的推廣示范。他還專門注冊成立了中衛市眾邦林果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先后在沙坡頭設施果樹示范園區、柔遠設施果樹示范區進行栽培技術研究,通過技術培訓示范帶動當地果品產業發展。

  引進中油4號、美國油2、凱特杏、嫁接紅提、克瑞森無核等設施果樹新品種,推廣水肥一體化技術、快速整形及促進溫室溫度調控技術,輻射帶動300多農戶參與種植,使沙坡頭區設施果樹由1999年的100多畝發展到1000多畝,生產的“大漠紅提”享譽區內外。

  談起成績,趙順山深有感觸,任何技術不可能是一成不變的,隻有不斷地創新,才能適應產業技術需求。

  由於科技創業成效顯著,他多次被自治區科技特派員創業領導小組、中衛市人民政府評為“優秀科技特派員”“科技服務先進工作者”“三農科技服務金橋獎”“優秀三區人才”。

  然而,這位有著堅毅性格的漢子並不打算止步於此。按照他的話說:“我一個人富裕不算是富裕,隻有大家共同富裕了,才是真的富裕!”他要圍繞“提質增效”做文章,使中衛市林果產業再上一個台階。(張紉芳)

(責編:朱傳戈、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