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一兩分鐘鎖定大氣違法排污

杜娟

2019年10月15日08:2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一兩分鐘鎖定大氣違法排污

夜間排污難以發現?短暫排污難以鎖定証據?廣州打擊大氣違法排污行為有了“新式武器”——走航執法。近日,廣州市生態環境部門對花都區獅嶺工業區進行走航監測,發現6家“散亂污”場所。

為實現工業廢氣即時溯源、提供污染物特征、固定瞬時証據,廣州市生態環境局利用走航監測車,針對受污染區域進行移動監測,精確定位污染源,有效提高執法精准度。所謂走航執法,是指駕駛移動監測車,在污染源集聚區范圍內邊行駛、邊檢測、邊反饋。通過車載的質譜走航監測系統,對環境空氣中VOCs等污染物進行快速檢測,根據檢測出的污染物總濃度,描繪污染地圖。執法人員從污染地圖上便可以很直觀地看到區域及企業污染物排放情況,突破了人感官觀察的界限,即使在晚上也可以全面、快速地鎖定疑似污染排放源頭企業,有利於開展精准執法和整治行動。

走航執法還能發現極其短暫的排污行為,固定瞬時証據。近期,花都區某小區投訴周邊一家公司油漆味擾民問題,市生態環境局組織對該公司進行連續數小時的走航監測,發現其部分區域空氣中個別時段揮發性有機物(VOCs)濃度較高,持續時間僅1~2分鐘,僅憑現場檢查或人工採樣監測難以發現。執法人員立即要求企業制定針對性整改措施,解決廢氣擾民問題。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