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強化責任擔當

2019年10月18日08:3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提高政治站位 強化責任擔當

  按照巡視工作統一部署,2019年4月下旬至6月中旬,生態環境部黨組派出4個巡視組對部系統8個部門(單位)黨組織開展了第三輪巡視。近期,巡視辦組織召開了部黨組第三輪巡視總結會,對表現優秀的巡視人員進行表揚,頒發了獎勵証書,各巡視組長及有關同志結合參加巡視的實踐,談經驗、說體會、提建議,對進一步優化巡視工作具有借鑒意義。為擴大總結會經驗交流成果,加強巡視工作宣傳,本專欄將陸續摘登各巡視組組長及有關同志的交流發言材料,敬請關注。

  提高政治站位是做好巡視工作的根本前提。部機關司局承擔著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要職責,具有獨特地位和作用。巡視的結果要實現“兩滿意一服氣”,巡視人員首先必須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對中央要求有更全面深入的認識。

  形成共識是做好巡視工作的重要基礎。如果被巡視單位認識不到位,配合不積極,巡視工作的難度就會加大,效果就會打折扣。巡視期間,巡視組與被巡視單位多次溝通,講清巡視組和被巡視單位的目標是一致的,及時引導被巡視黨組織對標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部黨組的要求,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差距,雙方在思想上達成了共識,向著同一目標不斷推進。

  把握被巡視單位特點是做好巡視工作的關鍵環節。對機關司局的巡視,既要從縱向上檢查,又要從橫向上把握。調研時,既到上級機關和兄弟部門了解情況,又與部機關司局、直屬單位座談,還赴基層生態環境部門實地查看項目進展,多渠道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多角度、全方位審視差距,為精准發現問題、正確判斷被巡視對象的政治生態提供了扎實的數據基礎和事實依據。

  打造過硬隊伍是做好巡視工作的有力保障。一是要政治上可靠,沒有政治責任感、沒有家國情懷是干不好巡視工作的。二是要業務上精通,巡視干部不僅要了解掌握紀檢監察、生態環保業務以及組織人事、法律及經濟工作,還要具備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群眾工作能力、談話溝通能力和發現問題的能力。三是要作風上過硬。勇於堅持原則,敢於揭露問題,不當“好好先生”。

  ——陳春江(第一巡視組組長)

  為確保巡視工作實效,我們總結了“標、點、符、號”四字工作法。“標”是“六個圍繞一個加強”的“標”,“點”是違背“標”問題的“點”。“符號”是將“標”和“點”記下來,包括巡視發現的問題、支撐問題的底稿、撰寫的巡視報告等。在巡視中要嚴格對照“標”,認真查找問題的“點”,對照中央和部黨組要求找差距,依規依紀依法定性,即違背了什麼“標”,違背了“標”的哪一條、哪一款。

  講清巡視中發現的問題,也要說清四個方面,即:標是什麼、如何做的、違背了什麼規定、誰的責任,四個說清使問題情況一目了然,便於領導審核,便於被巡視單位整改,便於以后巡視組對同類問題“標”和“點”的參照,便於各單位發現和整改同樣的問題。

  在做好底稿時,要做好兩個底稿,即:“標”的底稿、“點”的底稿,兩個底稿要深入細致,一項一項梳理,區分類別,裝入底稿袋中,支撐好每個問題。在撰寫報告時,不但內容上不能缺項,而且要注重寫全“標”和“點”以及寫清二者的邏輯關系。

  ——劉國才(第三巡視組組長)

  要想做好巡視工作,根本在於認真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落實部黨組部署和要求。重點檢查被巡視黨組織是否維護黨章權威、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是否存在黨的領導弱化、主體責任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督促其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要以黨的紀律為尺子,重點檢查政治紀律執行情況,著力發現腐敗、紀律、作風和選人用人方面的突出問題,認真檢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執行情況等。

  我們巡視的單位,都是在按照部黨組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經過這幾年的工作,尤其是通過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回頭看”、全國生態環保系統“以案為鑒,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專項治理工作后,在反腐敗和廉政建設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成效顯著。但是,問題依然存在、形勢依然嚴峻,因此針對政治巡視的總要求,我們在巡視中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也就是以小見大,對發現的問題,從政治巡視角度進行剖析,對被巡視單位做一次全面的政治體檢。

  ——劉偉生(第二巡視組副組長)

  巡視組是部黨組的“眼睛”和“耳朵”,代表部黨組開展巡視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做好巡視工作,必須認真落實“嚴真細實快”的五字要求。

  一是自身要求要嚴格。“打鐵必須自身硬”,巡視監督別人,對自身也是一次洗禮和淨化,隻有用鐵的紀律和作風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隊伍,才能維護巡視工作的權威性和公信力。二是巡視過程要認真。在巡視准備、實施、報告、反饋和移交等環節中,各有不同的情況和問題,必須認真按照巡視工作條例和黨內法規辦事,做到重程序、講規矩、明界線、嚴保密,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確保巡視工作成果經得起歷史和時間的檢驗。三是准備工作要細致。巡視准備工作非常重要,准備越充分、越細致,工作進展就越順利、效率就越高。四是實施工作要務實。包括數據資料要詳實,重要問題線索要核實,撰寫報告要真實。五是整改工作要快速。巡視意見反饋后,要督促被巡視單位及時提出整改方案,把巡視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落到實處。 ——周能福(第四巡視組組長)

(責編:孟哲、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