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穿黃葉林 人行秋色裡

2019年10月28日08:25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路穿黃葉林 人行秋色裡

  每逢落葉時節,我都要去看一場金黃的“銀杏雨”。

  可惜今年霜降時,風吹雨打來得早,在秋風中變黃的銀杏葉爭先恐后地回歸泥土的懷抱。它們迫不及待地飄落,枯萎的身體蜷曲在一起,零落成泥碾作塵。

  也有綠葉堅持依附在樹枝上,葉子的邊緣微微泛黃,綠葉黃邊,也算好看。順著午后日光的觸角,再往銀杏林中走,便有了追逐光的樂趣。日光最愛捉迷藏,從這顆銀杏樹中穿過,等我觀賞片刻,它又逃到了旁邊那幾棵銀杏樹身后。

  銀杏林的主干道上,有一位阿姨在賣烤紅薯,我挑了一個大紅薯,遞給她讓她稱重時問道:“今年的銀杏葉能黃到什麼時候?”

  “說不准,下周再下場雨,綠葉也得掉光!”

  拿著熱乎乎的烤紅薯暖手,我再次鑽進銀杏林中。忽然,一陣風起,林子裡登時下起了“銀杏雨”:黃邊的綠葉在枝丫上搖晃了幾下,紛紛跟著風跑了,在空中,它們轉圈、搖擺、翻跟頭,要多自由就有多自在,馳騁得如同脫缰的野馬。

  然而,等這陣風過去了,它們便成為了我腳下枯葉叢的一員。當我踩過時,它們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響,似乎在說:他日重逢,就等來生吧!

  路穿黃葉林,立等銀杏雨﹔人行秋色裡,再見待來年。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