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國: 傾盡一生織就太行山綠衣

劉廉君

2019年10月28日08:3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李保國: 傾盡一生織就太行山綠衣

  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42人國家勛章、國家榮譽稱號。其中,一個熟悉的名字就是李保國,他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生前,李保國是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我國知名經濟林專家、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全國科技特派員。30余年間,他每年深入基層200多天,讓140萬畝荒山披綠,幫助農民增收35億元以上。

  前不久,“十一”假期期間,很多人來到位於河北省邢台市內丘縣崗底村的李保國陵園、李保國先進事跡展覽館參觀,紀念這位為該貧困村脫貧的山區治理專家。

  把論文寫在太行山上

  記者初識李保國,源於一次採訪。

  1996年初,為配合河北省委、省政府即將舉行的紀念國務院電賀“太行山道路”十周年一系列活動,科技日報社派記者對太行山開發活動組織了系列報道。當時,記者在位於河北省邢台市的前南峪村見到了跟隨我國著名水土保持專家於宗周,在這裡從事山區小流域治理多年的李保國。

  李保國與山區治理的故事,要從上世紀80年代說起。

  那時,河北農業大學等一批農林院校的教師和科研人員走出校門,走向佔河北省全省總面積62%的山區,建立產學研三結合基地。受此號召,時年23歲的李保國上班僅十幾天,便一頭扎入太行山區,搞起山區治理。

  自此,李保國的命運便與山區緊緊聯系在一起。

  1986年,李保國隨國家重點攻關課題“太行山高效益造林綠化配套技術研究”課題組進入了人煙稀少的河北省保定市易縣望隆村。他與課題組的同事一同克服了山高谷深、風餐露宿等現實困難,踏遍了項目中心區的所有山地,獲取到第一手的數據資料。

  結合望隆村與前南峪村的情況,為解決太行山低山區土層薄、土壤瘠薄、干旱缺水等難題,李保國在上述兩村進行了爆破整地技術研究。

  沒過多久,李保國等專家教授採取“山中造地”的辦法,成功聚集土壤和水流。前南峪村的土厚了、水多了,樹木栽植成活率從原來的10%躍升為90%。

  如今,前南峪村已是太行山最綠的地方之一,林木覆蓋率達90.7%,植被覆蓋率達94.6%,並獲得“全球生態環境建設五百佳”提名獎,被譽為太行山區一顆璀璨的“明珠”。

  在太行山工作期間,李保國先后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二等獎7項,省部級科技進步三等獎9項﹔出版《太行山板栗集約栽培》《綠色優質薄皮核桃生產》等專著,發表學術論文100余篇。

  “杠頭”種出百元高價蘋果

  1996年8月,一場特大暴雨席卷太行山。

  大雨過后,李保國等人組成的科技救災團,從南到北視察當地災情。一行人來到內丘縣崗底村,發現村內已是一片狼藉。全村僅有的250多畝耕地全部被沖毀,村裡的當家人、村支書楊雙牛眼中含淚,帶領全村向荒山宣戰。

  此情此景令李保國心酸。他在別人丟棄的煙盒上寫下了自己的聯系方式,遞給楊雙牛:“等修成通往后山的道路,可以聯系我。”

  約半個月后,李保國的電話響了,電話的那頭正是楊雙牛。“李老師,您來吧,路我們修好了!”楊雙牛說。

  半個月居然能修成幾公裡的山路,起初李保國不敢相信。等匆匆趕到崗底村時,他異常感動,也異常興奮——有這樣好的當家人,何愁災后重建!

  於是,李保國及課題組成員決定進駐崗底村。在對全村8000多畝山地進行調查后,李保國拿出了為崗底村“量身定制”的蘋果無公害管理方案。

  李保國喜歡楊雙牛稱他“杠頭班長”,就如同楊雙牛也喜歡李保國稱他“杠頭司令”,因為兩個人干事都較真。

  “要干,咱們就得全聽李老師的。”“杠頭司令”楊雙牛對全村人說。

  “要讓農民把技術落實到位,必須先做給他們看,再帶著他們干。”為了推行蘋果套袋技術,李保國自掏腰包買來16萬個果袋,手把手教農民使用,在全省率先給蘋果套上袋子。待到秋天,袋子一撕,幾天后蘋果紅艷奪目,每公斤能賣到30多元。

  “農業生產不能隻靠師傅帶徒弟,必須走現代化、標准化的路子。”李保國覺得,果園應該像工業流水線一樣,在標准流程下生產標准果實。從套袋、去袋、轉果,到摘葉、鋪反光膜、施肥……最終,李保國獨創了128道蘋果生產管理工序。

  人們至今仍津津樂道的,是2000年由這一“工業化流程”打造的蘋果賣出單個100元的高價。如今,崗底村村民僅蘋果一項,人均年收入就從不足80元提至2.5萬元。

  百姓需要什麼就研究什麼

  科技之手“點石成金”的奇跡,在太行山區不斷上演。

  在亂石叢生、草木皆無的河北省臨城縣鳳凰嶺地區,李保國用10年時間打造出優質薄皮核桃綠色高效栽培技術體系。如今,這一以“綠嶺”為品牌的薄皮核桃,已在當地種植20萬畝,該核桃產業年產值超過20億元。

  “百姓需要什麼,我就研究什麼,教給他們什麼。把我變成農民,把農民變成我。”這是李保國常挂在嘴邊的話。

  李保國也確實像個農民。他的個子不到一米七,皮膚黝黑,胡子拉碴,看起來和藹可親。按太行山區農民的話說:“李老師看著很土,不是個講究人,啥也吃、啥也干。他腰裡總別著鋼鋸和一把大剪刀,問啥教啥,沒有一點架子,不像是個大教授,看著跟俺們村裡人似的。”

  在山區農民的嘴裡,幾乎沒有“李保國”這三個字,大家更喜歡稱他“李老師”,或稱他“科技財神”。正月裡,家家戶戶都邀請“李老師”吃飯,他有時一天得赴6個老鄉的飯局。

  一次在村外因交通堵塞,李保國的車開不進去,村民甚至拆掉了自家院牆,為他開辟道路。想起這些,李保國心中常會涌起一股熱流。

  每年200多天出現在山區,35年堅持不懈的工作中,李保國示范推廣了36項標准化林業技術,舉辦培訓班800余次,培訓人員9萬余人,示范推廣總面積達到了1080萬畝,累計應用面積1826萬畝,累計增加農業產值35.3億元,純增收28.5億元。

  由於長期超負荷工作,1998年李保國患上了糖尿病,2007年又被確診為疲勞性冠心病,但他帶著多種藥照樣常往山裡跑。他去世前的4個多月,在家的時間總共不到10天。

  秋風吹過山崗,碩果挂滿枝頭。崗底村,滿山的蘋果樹散發著誘人的果香,雖然已過去3年多,但一提起李保國,全村老少仍難掩思念。楊雙牛哭著說:“我很想念李老師,我這個果園,你說哪一塊地、哪一棵樹,他都知道。”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