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三部曲”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趙勝齡

2019年10月28日08:4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唱好“三部曲”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新形勢下生態環境保護部門如何採取有效措施,凝心聚力組織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扎實有效解決環境污染問題?筆者認為,需著力把握“三機制”,唱好“三部曲”。

  一是針對環境污染凸顯的問題,必須構建巡查交辦機制,切實唱好巡查交辦曲。

  巡查編組要模塊化。根據生態環境污染問題整治工作的需要,構建以生態環境部門、第三方團隊等部門相互配合的聯合巡查小組。合理編配巡查組,可2-3人編為一個巡查組,為全面開展巡查工作夯實基礎。

  巡查方法要靈活化。要定期與不定期相結合,合理把握劃分區域巡查與適時對調巡查﹔以區域輪流巡查及定期交換巡查等不確定方式開展巡查,以便形成互相制約、互相監督的巡查體系。

  巡查交辦要快速化。交辦可運用新媒體或指揮辦公自動化系統等方式,確保環境污染問題快速交辦到屬地職能部門依法處理。

  二是針對環境污染久拖不決的問題,構建延時督辦機制,切實唱好延時督辦曲。

  延時重訪督辦要准。生態環境部門與第三方團隊等,要根據上報的環境問題及領導審核同意整改所確定的時限,按時組織延時重訪。結合整改效果,採取針對性措施,做到對症下藥,因事施策,高效精准。

  組織延時移交查處要快。對涉及環境違法的問題,要填寫《生態環境違法問題查處聯單》,並將環境違法線索移交到執法部門依法、依規查處。

  組織延時督辦問題要牢。對延時重訪發現的頑固環境污染問題,要盯住不放,切不可聽之任之,視而不見。要扭住問題不放,盯緊盯牢問題抓整改,做到重訪一次不解決問題就重訪兩次或多次,直至通過多次重訪、督辦推進,把環境污染的問題解決。

  三是針對環境污染整治不力的問題,構建考核問責機制,切實唱好考核問責曲。

  制訂考核問責辦法要細。生態環境部門在組織制訂考核問責辦法上,要強化針對性、操作性與科學性。考核問責辦法要在“細”字上下功夫、求實效。

  組織考核評估要實。重點組織對全市各區、縣(市)進行綜合評價,考核評估要突出實字,著力把考核評估工作落到實處。如對大氣污染防治考核可對綜合指數、綜合指數同期變化率、特殊因子、重訪問題的整改率等考核。

  組織定期調度要恆。採取周調度、月評價、季度考核的方法進行定期調度,做到持之以恆抓落實,切忌虎頭蛇尾。如對每周排名靠前和靠后的,可在全市范圍內進行表揚和通報﹔對每月排名靠后的,可由主管市長約談其主管領導,並在全市范圍內通報批評﹔對每季度排名靠后的,可由市長約談其政府主要領導,並酌情實施扣款處理或在全市范圍內通報。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