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鋼搬遷引衡水關注,治污應有地方協作

2019年11月14日08:2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邢鋼搬遷引衡水關注,治污應有地方協作

  污染治理,不能簡化為“頭痛醫頭”,變成誰污染誰搬走。

  近段時間,邢鋼搬遷的話題,在邢台和衡水兩地之間激起一片漣漪。

  據新京報報道,在生態環境部公布的全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名中,邢台市近年來長期居於倒數,因此治污壓力很大,如果能夠把最大污染源之一的邢鋼遷到下屬的新河縣,邢台(市區)的污染壓力將大為減輕。而鄰近的衡水卻對此持有異議,他們擔心,邢鋼規劃新址離衡水太近,其潛在污染對衡水市尤其是衡水湖濕地保護區,將造成不可逆的污染性影響。邢鋼搬遷由此陷入爭議。

  邢鋼搬與不搬,涉及因素錯綜復雜,在此當然不能簡單下定論。但畢竟是這麼大的項目,且牽涉兩地,決策不可不謹慎。因此,對於邢鋼搬遷的問題,需要從多個維度,綜合把握和權衡。

  邢鋼對邢台尤其是邢台市區的污染威脅,自然是其中一個維度。大型鋼鐵企業大多屬於高耗能、高污染項目,一般應離主城區遠一些。由於歷史因素,邢鋼早些年在規劃建設時,沒有考慮周全,導致其緊鄰城市中心區域,這確實不合理。邢台考慮將其遷走,也是事出有因。

  但問題在於,邢鋼遷走之后,其污染問題能否得到徹底的治理?如果這個問題不能解決的話,那將意味著,邢鋼搬遷,只是緩解了邢台主城區的污染壓力,而污染本身則依然存在,不過轉移到更遠的郊縣,對遷入地的民眾也難言公平,這也容易落入了“頭痛醫頭”的窠臼。

  新京報記者實地採訪時,新河縣當地就有村民告訴記者,他們村大部分人都不希望邢鋼搬遷到他們這兒來。而更多新河人在網站、貼吧裡發表意見,多數網友認為,邢鋼搬來將讓當地原本還算可以的自然環境變得糟糕。

  對於衡水,也是如此,邢鋼新址離邢台有百公裡之遠,但離衡水市及下轄的冀州區隻有三四十公裡,距離衡水湖濕地保護區邊界也隻有30公裡。這就相當於,鋼廠項目幾乎就建在離衡水“家門口”不遠的地方。

  邢台的生態環境需要改善,但如果這樣的改善是以相鄰城市承受額外的污染壓力為代價,恐怕還需要多些考量。邢台和衡水同屬於河北,也屬於整個大京津冀,因此,不論是邢台還是衡水,治污絕不能自掃門前雪,而應本著“一盤棋”的思維,注意利益協調和治污協作,合力改善區域生態環境質量。

  因而,邢鋼搬遷的決策,不宜由邢台自己拍板,也需要居中積極協調,聽取多方面意見,其中民眾的意見尤其不能忽視。實際上,邢鋼搬遷這麼大的項目,在環境影響評價中,本來就應有充分的公眾參與,這樣的公眾參與絕不能走過場。

  當下,在治污考核壓力之下,類似鋼鐵廠這樣的大型高污染項目搬遷,在各地正轟轟烈烈進行。需要強調的是,污染治理,應當是誰污染誰治理,而不能簡化為“頭痛醫頭”,變成誰污染誰搬走。具體到這事上,邢鋼搬遷,也不能陷入污染治理的“零和游戲”。(於平)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