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澄湖千家農家樂違排 管理加碼污染卻不減?

2019年11月14日08:2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陽澄湖千家農家樂違排,管理加碼污染卻不減?

  別讓污染成為螃蟹之外的另一道“陽澄湖風景線”。

  說起陽澄湖,很多人腦海中本能地蹦出三個字——“大閘蟹”。可央視財經頻道的一則報道,畫風卻跟盤中美食相違:在陽澄湖部分支流區域,“后廚距離河道不足5米,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雞鴨的糞便順流而下”“河道裡漂浮著藍藻,散落各種垃圾”……

  根據報道,目前在陽澄湖周邊,聚集了上千家農家樂,不少農家樂將污水直接排入河道,致使河道垃圾遍布,其中美人腿、蓮花島區域更是在地方水源地保護區的范圍之內,水源地保護措施形同虛設。

  這些河道污染現狀,無疑跟美味傳達出的意象相去甚遠。而對於農家樂給一些河道帶來的破壞,當地人的說法應該最直觀也更有說服力:陽澄湖裡的水和陽澄湖裡的支流是連通的,現在螺螄沒有,魚也沒有。

  陽澄湖是當下人們旅游打卡的熱門目的地,把農家樂開在陽澄湖周邊,也能利用這個大IP。問題是,密密麻麻依河依湖而建的農家樂,有很多竟然還開在地方水源地保護區的范圍之內,這難免給人隻見利用和破壞不見呵護之感。

  據了解,2016年初,陽澄湖被蘇州市明確定位為飲用水源地,其中美人腿大部分區域屬於陽澄湖水源地二級保護區的范圍,甚至還有部分區域處於一級保護區的范圍。而據當地水源水質保護條例,在二級保護區內,禁止新建、擴建向保護區直接或間接排放水污染物的旅游度假、房地產開發和餐飲業項目﹔禁止增設排污口﹔同時還禁止排放屠宰和飼養畜禽污水。

  都知道,飲用水源地事關當地民眾的飲水安全,水質保護尤其不能忽視。從當地水源水質保護條例來看,針對水源地河道周邊的農家樂限制十分明顯。現實情況卻是,一些河道周邊的農家樂明目張膽地向河道排放屠宰、飼養畜禽污染。這背后是否有規定嚴監管鬆的問題,顯然值得拷問。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當地管理人員的說法,“現在監管規定越來越嚴了”,要在島上開辦一家農家樂,需要工商、稅務、消防、水務等多個部門進行審查,符合要求才可以開辦,且開辦之后相關部門還會不定期進行檢查和監督。但一些商戶卻表示,從來沒有聽說過開辦農家樂還需要辦理排污許可証,“如果在島上人頭熟,連營業執照都可以不辦。”

  一邊是來自相關監管部門審批流程很嚴格、管理在不斷加碼的答復,一邊是上千家農家樂違規排污的現實……個中監管分寸是否拿捏得夠准,河道中越來越嚴重的水質污染,或許已經給出答案。

  說到底,千家農家樂違規排污,不能沒有處罰跟問責,隻有以此倒逼監管時刻“在線”,才能讓陽澄湖的水質免受繼續破壞,也才能保護陽澄湖的品牌不倒。畢竟,水質破壞后,若再想恢復起來,可就沒有那麼容易了。(伯揚)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