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如何管?

寶雞啟動大氣污染防治聯動執法大檢查

2019年11月29日08:4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如何管?

  針對2019年-2020年秋冬季氣象條件整體偏差、不利於大氣污染物擴散的現狀,陝西省寶雞市生態環境局近日印發《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聯動執法檢查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通過提高對企業環境的監管力度、打擊涉氣環境違法行為等有效手段,全面打贏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堅戰。

  據了解,今年寶雞市1-10月市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共計235天,在陝西省關中城市中排名第一。然而,進入冬季,冷空氣弱、氣溫偏高、擴散條件差,污染物易累積。為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鞏固大氣污染防治成效,持續改善環境空氣質量,經多方研究制定《方案》。

  《方案》要查什麼?以省市確定的80戶重點涉氣、涉VOCs污染源企業為主,根據秋冬季企業生產方式和污染物排放特點,聚焦重點區域、時段和領域,檢查企業自行監測、工業爐窯治理、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等7項內容。

  《方案》要怎麼查?成立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聯動執法檢查領導小組,下設4個執法檢查組,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任組長,實行帶隊領導負責制,對全市重點涉氣企業進行全面檢查,並根據工作需要,隨機開展暗查、夜查。

  查出問題怎麼辦?結合中央和陝西省生態環保督察檢查和日常監察執法,發現一批、解決一批、曝光一批。同時,堅持對環境違法行為“零容忍”,動真碰硬、鐵腕執法,對未批先建、無証排污、超標排放等違法行為,該責令改正的責令改正,該立案處罰的嚴格立案處罰,該停產整治的停產整治。

  寶雞市生態環境局實行上下聯動嚴格執法,各縣區分局分別制定了各自檢查方案,並將本次檢查清單以外的所有涉氣、涉VOCs污染源的企業也全部納入檢查范圍,逐戶開展執法檢查,確保本次檢查全覆蓋、無死角。(梁磊 金俞龍)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