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水域又見“淡水熊貓”

“指示物種”佐証水質好轉

2019年11月29日08:4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黑龍江水域又見“淡水熊貓”

黑龍江省虎林市一名漁民近日在烏蘇裡江捕撈到一條大魚。經辨認,這條魚是被稱為“淡水熊貓”的史氏鱘。

這種魚對水溫、水質、水中含氧量要求很高,野生數量稀少,屬於國家級二類水生保護動物,也是黑龍江一類水生保護動物。這條野生史氏鱘的出現,是黑龍江流域水質持續改善的又一証明。

漁民董先生在剛起網時,還以為抓到一種當地俗稱“大狗魚”的魚。拉上來再看,這條魚竟然非常像中華鱘。經過仔細辨認,他確認這是俗稱“七粒浮子”的史氏鱘,知道此種魚屬於珍稀魚類,董先生將其放回水中。

虎林市畜牧水產技術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從視頻上看,董先生捕撈到的確實是史氏鱘,這種魚在野生情況下非常少見。被捕撈的魚看上去年齡大約在4-5歲,它的成熟年齡應在9歲左右。

史氏鱘是黑龍江省特有的珍稀鱘科魚類物種,與中華鱘屬同一類群,對水質和環境的要求較高,也是水生旗艦物種和指示物種。近年來,黑龍江、烏蘇裡江、鬆花江經常出現如哲羅鲑、達氏鰉等大型名貴魚類,這類“指示物種”的出現,是黑龍江省水質好轉的又一重要佐証。

根據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第三季度環境報告顯示,今年1-9月,全省地表水總體水質狀況呈改善態勢。四大水系中,鬆花江干流、綏芬河干流和烏蘇裡江干流水質為良好。四項主要污染物平均濃度同比有不同程度下降,這也為魚類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環境。(李明哲)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