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處理廠“晒太陽” “民願”何以變“民怨”

2019年12月11日08:3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污水處理廠“晒太陽”,“民願”何以變“民怨”

  建設污水處理廠本是“民願”工程,結果成了“民怨”工程,值得反思。

  投資375萬元建設的生活污水處理廠,竣工以來未能正常運轉,處理設施長期閑置,為應付調查編造數據偽造記錄……根據舉報線索,新華社記者近日對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錦屏鎮生活污水處理廠展開了調查,發現污水處理廠存在不少問題,包括規劃不科學,管網不配套,管護不到位,消納污水量達不到運轉要求等。

  可該污水處理廠明明建成之后就閑置著“晒太陽”,周邊村民也直言“建成后沒見用過,就是個擺設”,鎮政府工作人員卻仍堅稱每天都正常運轉,並拿出《每日污水處理登記表》作証。只是污水處理廠的數據和記錄明顯不能自圓其說,數據造假問題很快暴露了出來。

  污水處理廠管理得雖然不怎麼樣,但是為應付調查,當地鎮政府可是費了不少心思,下了不少功夫。建設污水處理廠本是“民願”工程,結果成了“民怨”工程,數百萬資金打了水漂,而當地非但不及時糾錯和整改,反而一味遮掩,不惜編造數據、偽造記錄,可謂錯上加錯。

  污水處理廠就“晒”在太陽底下,擺在當地百姓眼皮子底下,掖不住也藏不住,當地鎮政府為何寧可應付也不整改?何況數據造假、應付調查不是小事,難道相關責任人不怕丑事敗露被問責嗎?寧可造假也不整改,或許也從側面說明了,當地責任追究機制存在缺位和失靈的情況。

  事實再次証明,紙裡包不住火,該來的遲早會來,與其疲於應付不如盡快整改。如今,問題被曝光后,當地區政府、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對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立即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並啟動問責。至於成效如何,有待觀察。

  說起來,整改其實並不難,“對症下藥”即可,如加緊推進鎮區污水主管網建設,繼續完善截污納管支管網建設,盡早實現“專業人管專業事”,完善考核機制,安裝在線監測設備等,就完全可以避免污水處理廠的空轉。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鄉鎮污水處理廠“晒太陽”的情形並非個案,究其原因,恐怕還是“拍腦袋”決策、政績觀跑偏:有的地方盲目上項目,不切實際搞“大手筆”,結果造成了財力物力人力的巨大浪費。

  此次被曝光的污水處理廠“晒太陽”,可以說是污水處理廠下沉到小城鎮大背景的小案例。但其警示價值不容小覷:建設污水處理廠,該有更科學的決策和更嚴格的評估,這樣才能讓污水處理設施發揮投資效益和運行效益,而不是建成之后“晒太陽”。

  □陳廣江(職員)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