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規劃將於年底完成

2019年12月13日13:5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規劃將於年底完成

  1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有關情況發布會上,水利部規劃計劃司司長石春先介紹了南水北調后續工程的新進展。

  “今年年底,我們將完成兩個規劃和一個方案。即東線二期工程規劃、引江補漢工程規劃和中線干線調蓄水庫的布局方案。”石春先表示。

  據介紹,東線二期工程主要是在一期工程的基礎上增加向北京、天津、河北供水,同時還要進一步擴大向山東和安徽供水。目前初步計劃將抽引江水的規模由一期工程的500個流量擴大到870個流量﹔抽引水量從一期工程的87.7億立方米提高到165億立方米。

  引江補漢工程,計劃從長江向漢江調水。經過比選,目前計劃從湖北的香溪河取水。初步規劃取水規模約為200個流量,年調水量約為40億立方米,目前正在根據調水的需求進行相關論証。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總長1400多公裡,為提高供水保証率,水利部計劃在中線干線沿線部署一些調蓄水庫。調蓄水庫分兩類:第一類是已經建有的,和干線工程連接起來﹔第二類是結合地方發展的需求和地質情況,在渠邊建設一些新的水庫。(唐婷)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