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制造一支綠色的筆?

《環境標志產品技術要求 筆(征求意見稿)》亮出答案

2019年12月31日08:5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怎樣制造一支綠色的筆?

  筆,幾乎是我們每天都離不開的工具,但你手中的筆夠健康、夠環保嗎?近日公布的《環境標志產品技術要求 筆(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針對筆的生產工藝及包裝使用等,都提出了具體標准,告訴我們什麼樣的筆才是綠色的。

  因為筆的種類眾多,《征求意見稿》所提出的標准適用於學習、辦公或繪畫等用途的筆,包括鉛筆類、圓珠筆類、記號筆類、自來水筆類等產品,不適用於毛筆、粉筆等特殊用途的筆。

  每天都要用的筆,在生產過程中要防備哪些有害物質?又該怎樣控制?《征求意見稿》要求,所有原材料中不得使用可分解出致癌芳香胺的偶氮染料以及有害的著色劑。

  不管是孩子用的自動鉛筆,還是大人用的鋼筆、簽字筆,塑料部件都是必不可少的。什麼樣的塑料才符合要求?根據《征求意見稿》,含鹵素材料絕對不行。而且還要便於塑料循環利用,盡量避免使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質的材料、減少使用化合物。塑料部件中可拆分部件材質種類不得超過三類,並且為單一材質或共聚物。而在設計和生產過程中,應使用可再生或生物質材料。

  現在大部分鉛筆杆用的是木材,選擇木材時要注意哪些事項?為了避免破壞森林,《征求意見稿》明確,鉛筆杆所用木材應符合可持續森林認証要求,進口木材應符合國家木材貿易進出口的相關要求。

  也許有人會注意到,有些墨水的氣味比較刺鼻,擔心有害健康。筆的墨水大致分為水性、中性、油性三類,《征求意見稿》分別對這三類墨水中相關物質提出了限值。書寫墨水和油墨不得添加鹵代烴、烷基酚聚氧乙烯醚,並列出了6類禁止使用的乙二醇醚類物質,符合這些條件的墨水才是綠色的。

  說完了筆本身,再來看包裝。現在產品包裝越來越華麗,什麼樣的包裝才算綠色?《征求意見稿》明確,不使用聚氯乙烯(PVC)材質,不含鉛、鎘、汞和六價鉻等元素,不使用氫氟氯化碳(HCFCs)作為發泡劑。而且在產品說明或包裝上要注明產品可拆解,並按要求分類廢棄。

  綠色產品的生產過程應該是健康、環保的。《征求意見稿》明確,一支綠色的筆,需要採用更環保的原材料以及先進的生產工藝,應使用符合環境標志相關產品標准的油墨,以及無氰電鍍工藝和材料。

  此外,一支綠色的筆,還應該符合資源節約的原則,圓珠筆的筆芯應可更換,記號筆、自來水筆所用墨水可以再次填充或更換。為了減少浪費,儲水芯式記號筆墨水殘留比不得大於20%。

  一句話,每天與我們親密接觸的產品,必須是綠色的。材料安全可循環、工藝健康環保,這樣的筆才稱得上是綠色的筆。(張楠)

(責編:朱傳戈、杜燕飛)

相關新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