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爆竹禁放區今年擴大

裴劍飛 周依

2020年01月20日09:1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煙花爆竹禁放區今年擴大

  北京許可的花炮零售網點有23個。與往年不同,市區內朝陽區、豐台區未設零售網點,僅留海澱區、石景山區共2處零售網點。10個遠郊區中,大興區未設置花炮零售網點。市民可關注“北京熊貓煙花”微信公眾號查詢具體信息。目前,公眾號內已更新23個花炮網點地圖,市民可查看公眾號“找炮點”,同時還能“看效果”,觀看所有花炮產品的燃放畫面。

  今年是花炮實名制購買的第二年,購買煙花爆竹需登記身份信息。據悉,今年的實名登記購買制度全面升級,每一箱花炮的外包裝、箱內的每一個花炮單品均粘貼有二維碼標簽,實現了全環節的流程可追溯。也就是說,實名制已經覆蓋到花炮的最小包裝單位,真正實現涵蓋生產、出廠、起運、入庫、出庫、配送、銷售等全環節的流程可追溯。

  ■ 延展

  大興首次實施全區禁止燃放

  去年年底,大興區政府發布《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關於行政區域內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通告》中提出,實施全區全面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目的是“為確保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運行安全暢通,切實維護我區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的人身、財產安全,全面實現藍天保衛戰既定目標,嚴防因燃放煙花爆竹引發各類安全事故及空氣、噪聲污染,為轄區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

  據北京市煙花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北京全市包含五環路內禁放面積共約4354平方千米,佔全市總面積的26.4%,同比增加42%。其中,延慶區、順義區、平谷區等增劃了禁放區,大興區行政區域范圍實行全面禁放。

  需要注意的是,過年想放煙花,一定要去可以燃放的區域。根據修訂的《北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在五環內以及其他禁止區域燃放煙花的個人,將被處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對個人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單位違規燃放,將受到最高5000元罰款。

  游園

  景觀布置融入中國結等“六福件”

  今年市屬公園及園博館的景觀布置融入中國紅燈籠、生肖小品、祈福年畫、彩旗彩畫、春聯剪紙、中國結等新年的傳統“六福件”,裝點廊橋古建、樓台庭院等景區空間。

  各公園在主要門區、主要游覽線路、主要道路及重要活動場地進行了多層次的春節景觀布置和創意裝飾,共設置春節視覺展板、園林小品130余處,懸挂燈籠近2萬個、中國結近2000個,布置道旗、彩旗近2000面(組),各種裝飾物品數量達歷史新高,烘托出紅火熱鬧、喜慶歡樂的節日氛圍。

  同時,市屬公園及園博館自春節起向游園游客“送福迎春”,贈送2萬張取自香山公園乾隆御筆的“福”字年畫。

  市公園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市屬各公園挖掘歷史文化與游園特色,制作香山御筆福字、生肖動物、創意燈謎等“公園元素”的視覺展板、祈福牆和道旗。其中,香山公園春節登高祈福會共懸挂燈籠3000個、擺放彩旗20面、道旗80面、仿真花束4000株。

  近200種“公園禮物”亮相

  昨日,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舉辦的“公園禮物迎新春年貨市集”在陶然亭公園開幕,近200種文創產品集中亮相。其中,絕大部分是配合節日推出的新品,另有部分年度熱銷“爆款”。

  市公園管理中心服務處處長繆祥流介紹,北京市屬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逛公園、納五福,金鼠賀春、紅火過年”新春游園會已布置完成。“公園禮物迎新春年貨市集”作為新春游園會的重頭戲,在陶然亭公園陶花園迎客。來自市屬各公園、園博館的“公園禮物”集中亮相,包括頤和園頤式暖寶、天壇公園祥瑞之音八音盒、北京植物園桃花開運香囊、紫竹院公園竹荷報平安紅包等近200種。

  現場,一款正紅底色、燙金五彩祥雲的“年味玄機禮盒”引起游客關注。據介紹,這款禮盒是頤和園在新年首次推出,包括游園護照、手賬、福字春聯、浮雕喜餅等9款年貨,其中福字春聯還提供了筆墨紙硯等工具,可體驗DIY。

  除了陶然亭公園的文創市集,市屬各公園內的文創體驗店也同步“上新”。天壇公園中軸線丹陛橋西側的丹陛橋西文創店內,產品都是原創的天壇禮物。北海公園與老字號稻香村聯合開發推出“新年福禮”新春文創糕點,北京植物園推出了“辭舊迎新”“玩味年味”“葫蘆到家”等春節禮盒,北京動物園推出了十余款鼠類生肖衍生商品。

  ■ 看點

  國慶彩車將亮相石景山游樂園

  2020年北京石景山游樂園春節廟會將於1月25日至31日(正月初一至初七)舉辦,歷時7天。記者從石景山游樂園獲悉,去年國慶群眾游行活動中的兩輛主題彩車、近兩萬平米人工雪場將亮相廟會現場。

  據介紹,“揚帆遠航”和“鯤鵬展翅”兩輛主題彩車將於2020年春節廟會期間正式亮相,供市民和游客參觀。“揚帆遠航”主題彩車是國慶70周年群眾游行彩車中最大、最高、最長、最重的﹔車長40米、高13米,車重65噸,以中國號巨輪、錯落的雲帆、海浪為主題形象。“鯤鵬展翅”主題彩車則是活動中各省、直轄市、自治區和特別行政區彩車的頭車,翅膀最長達到18米,翅膀展開最大寬度是21米,單個翅膀重量達到700公斤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節廟會期間,游樂園還將打造近兩萬平米人工雪場,100米冬奧文化展示長廊,2000平米冰雪項目體驗交互區,讓游客感受冰雪樂趣,領略冬奧魅力。

 

(責編:孟哲、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