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湘江被填埋 為何舉報1年都沒結果?

2020年01月20日09:1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百米湘江被填埋,為何舉報1年都沒結果?

  就眼下看,對某些部門的不作為和懶政進行鐵腕治理,實現民間有所呼、監管有所應,才是對民眾和志願者熱情的最好保護。

  1月18日,湖南環保志願者“湘潭小武哥”發文稱,在長沙市開福區湘撈路與糧食碼頭之間,有近百米的湘江被填埋,侵佔江面最遠距離近30米。志願者2019年年初發現了填埋湘江的線索,並多次向開福區河長辦、環保局等部門反映,但問題一直沒有得到有效處理。

  面對記者採訪,開福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區領導非常重視這個問題,迅速啟動調查機制,組織了環保、青竹湖街道、金霞開發區管委會等相關部門聯合調查處置。”據報道,開福區政府已經組織了2輛挖機、30多輛渣土車連夜開展渣土清運,並提出了包括對涉及的違規企業和個人進行立案查處,建立湘江開福段綜合嚴管機制在內的五項整改措施。

  高空拍攝的現場圖片顯示,本來筆直的江岸,凸出了一大塊,猶如健康的皮膚出現了發炎腫脹。被填埋近水一側,大片黃色渾水與碧綠的江水形成強烈反差。如此大規模的填江造地,危害是顯而易見的,這不僅會蠶食河道,威脅河道暢通,影響行洪安全,對於魚類、兩棲動物等水生生物的棲息地,也會造成毀滅性影響。

  更有甚者,填江造地往往會使用大量建筑垃圾。這些建筑垃圾,可能會長期污染江水,成為湘江生態安全的傷害者。根據湖南省制定的《湘江保護條例》、《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等法規,類似建筑垃圾傾瀉湘江、私自填江造地,都被嚴格禁止。

  湘江是湖南人的母親河,被人為糟蹋,環保志願者心急如焚,四處反映和求助,但從2019年年初至今,一年了,卻遲遲沒等到結果。或許,監管介入需要履行調查取証等程序,但是要花上一年多時間,還是讓人有些“捉急”。

  媒體介入后,終於有區領導“非常重視”,聯合調查處置也開始了。但這些原本可來得更早。畢竟,填江造地工程已完工,生態傷害已經鑄成,即便把填埋渣土全部清理打撈上岸,但水質的污染、水生生物棲息地受到的影響,修復起來都要不小的成本。

  實際上,類似的填江造地,將建筑垃圾傾倒入湘江,不是第一次。此前媒體就時有報道,以至於有舉報者稱,“再這樣下去,湘江遲早會被填掉!”這裡面,監管者的態度顯然難辭其咎。

  如在2015年,有人用建筑垃圾填江“造地”,已經填到株洲市自來水公司取水口旁,民眾飲用水安全面臨重大隱患。焦急的居民和環保志願者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卻很長時間都無人過問,最終隻好求助媒體。

  應該說,在保護湘江上,湖南也挺重視。此前湖南省曾專門要求,積極發動和引導民間組織和廣大志願者參與湘江保護,省財政為此每年還撥款200萬元支持在湘江流域開展環保志願服務,據說此舉在全國首開先河。而部分監管責任人員對填江造地問題上的慢作為或懶作為,顯然與這份努力的方向相悖。

  就眼下看,對某些部門的不作為和懶政進行鐵腕治理,實現民間有所呼、監管有所應,才是對民眾和志願者熱情的最好保護。而這樣的治理,不妨從百米湘江被填埋等具體個案的查處開始。

  □於平(媒體人)

(責編:孟哲、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