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條河流今年劃定保護范圍

葉曉彥

2020年01月23日09: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425條河流今年劃定保護范圍

  從今年開始,本市將正式啟動市、區兩級水生態空間劃定和管控規劃編制,明確劃定全市425條河流的管理范圍和保護范圍,對永定河、北運河等重點水域將勘界釘樁﹔另外,永定河北京段有望實現全線通水。近日,北京市水務工作會議對今年全市水務工作進行了部署。

  全市水務仍存“三大短板”

  市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潘安君坦言,去年全市水務工作取得一定成績,但仍存在“三大短板”,即水資源短板、水務基礎設施不均衡短板和水務公共服務不充分的短板。

  “近年來我們大力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南水北調通水后水資源緊缺狀況雖有所緩解,但水資源短缺的狀態並未得到根本改善,特別是地下水整體仍處於超採狀態。”潘安君說。本市城鄉結合部和農村地區供排水設施及規范化運行、水旱災害防御、雨污合流管線溢流污染和面源污染、小微水體整治等還存在短板弱項﹔此外,基層水治理的精治共治法治能力不足,12345市民熱線反映的涉水問題70%以上是有關供水、排水、水環境等市民身邊的水問題,部分管理單位對打造開放共享濱水空間擔心多、作為少。

  潘安君表示,2020年,水務部門將牢牢聚焦“三大短板”,加快推進首都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市用水總量計劃控制在43億立方米以內,萬元地區生產總值水耗將下降3%左右,全市污水處理率將達到95%以上,其中中心城區將達到99%以上,建成區20%以上面積將實現70%降雨就地消納和利用,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將提高到0.75以上。

  425條河流啟動水生態空間保護與管控

  今年,全市將全面加強河湖空間保護與管控,啟動對全市流域面積10平方公裡及以上的425條河流水生態空間劃定和管控規劃編制。

  “在河道的兩側其實都規劃了管理范圍和保護范圍,但由於多種原因,部分河道的空間劃定並不清晰。”潘安君說,按照計劃,6月底前和年底前水務部門將分別完成市、區管理的主要河湖管理保護范圍矢量化劃線落圖、報批和公告,推動完成永定河、北運河、京密引水渠、十三陵水庫等重點水域勘界釘樁。屆時,市級將重點完成潮白河、永定河和密雲水庫等水生態空間管控規劃,各區完成區管主要河流等水生態空間管控規劃。

  此外,2020年全市還將實施60條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開展水土流失動態監測﹔推進溫榆河公園一期整體開工建設,5月份朝陽示范區對外開放﹔完成亮馬河四環以上河段景觀廊道建設及新鳳河綜合整治﹔加快蕭太后河通州段綜合治理。新機場蓄滯洪區主體工程今年也有望完成,以保障新機場行洪安全。

  繼續“引黃入京”補水永定河

  去年,北京首次實現大規模引黃河水進京,全年引黃河水1.9億立方米,黃河與永定河首次實現歷史性“握手”。市水務局副局長張世清介紹,今年還將繼續通過山西萬家寨水庫向永定河生態補水。在“引黃入京”的同時,水務部門還將全面開工建設永定河綜合治理北京段工程。

  今年年底前,將完成山峽段100余公裡的主河道疏挖,計劃在沿線增加東胡林濕地、青白口濕地、王平濕地3處濕地景觀,並通過對濕地岸線的改造,打造河流、坑塘、湖泊、沙洲、灘涂等濕地生境。提高沿線門頭溝區雁翅村、下馬嶺村、河南台村、東王平村、丁家灘村和水峪嘴村6個村防洪標准,改建21座漫水橋滿足百姓出行。沿線拆違騰退后的225.5公頃裸露灘地也將根據現場情況進行生態修復,同時為人們提供道路、活動平台、運動場地、休息坐凳等簡單的服務設施,為老百姓提供休閑空間。水務部門還力爭在今年年底完成平原南段溪流連通工程,打造一條60多公裡的生態補水通道,實現永定河北京段全線通水,並計劃利用小紅門再生水廠的高品質再生水為永定河“遠程”補水。

  鏈接

  數說2020年水務工作

  1、加快回天地區育知東路鐵路橋、朝陽金泰橋等30處積水點治理。

  2、開展427條山洪溝道基礎數據和風險調查。

  3、完成226個單位(小區)自備井置換和359個老舊小區內部供水管網改造。

  4、重點完成城市副中心干線、石景山地區干線、亦庄及台湖、馬駒橋地區管線建設,管網漏損率降至10%以內。

  5、實現農村集中供水設施收費率達95%以上,用水戶收費率達90%以上,力爭100%。

  6、完成200公裡污水管線建設、30公裡雨污合流改造、中心城區40公裡排水管線消隱。

(責編:孟哲、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