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野味 拒絕“舌尖上的任性”

姬賀禮 

2020年02月19日09: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2月1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建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突如其來的疫情,將多年來屢禁未絕的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推至輿論的風暴眼。盡管中間宿主還未完全確定,但這次疫情的病毒來源,也有可能和幾年前的SARS一樣,與野生動物有關。

告別“茹毛飲血”狀態的人類,早就體認到:食用野生動物風險很大。但放眼全球,“有錢且任性”的一小部分人,仍舊放縱口腹之欲,對野生動物必欲食之而后快。在中國,“野味產業”之龐大,觸目驚心:從天上到地上,從東南到西北,裹挾著金錢與血腥的野味,吸引著任性的食客。

雖然我國有野生動物保護法,但在落實工作中,相關環節尚付之闕如。更有甚者,不法者和監管者玩起“貓鼠游戲”,相關管理人員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報道顯示,有野生動物販子,竟堂而皇之地將一車車野生動物拉至火車站轉運……

2月2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多部門部署展開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會議強調:有關部門要加強法律實施,加強市場監管,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市場和貿易,堅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2月1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表示,已部署啟動野生動物保護法的修改工作。

重疫之下,施以重典,是對民眾呼聲的關切與回應。

野生動物與疫情流行的關系,並非新知。武漢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系主任章曉聯撰文指出:病毒一般有其天然宿主,在原宿主中可能並不致病,比如蝙蝠就攜帶包括冠狀病毒在內的很多病毒。但是以前一些不感染人類的動物病毒傳播到人類新宿主后,可能會產生新毒株,從而導致人類感染、新型人類傳染病暴發和流行。

“舌尖上的任性”,與一些人的不良消費習慣以及牟利沖動有關,而相關法律的漏洞和短板,也不容忽視。對野生動物保護方面的法律制度進行全面檢討、反思,也非常有必要。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勢在必行。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將來在執法過程中“網開一面”, 非法行為仍舊會死灰復燃。

不容忽視的是,吃“野味”在中國有很深厚的社會土壤。民間對於“食藥同源”理念的執念,讓野生動物頻頻上了某些人的餐桌。不少食客,並不了解個中緣由,反而誤以為“吃啥補啥”。他們甚至認為,越是野味,越能“養生”。這其中,也有炫耀身份的畸形消費觀念在作祟。

實際上,盡管食物的種類繁多,但營養素的種類通常隻有蛋白質、脂類、維生素、水等六類。另外,人們能吃得到的野生動物,基本上都是非法所得,未經嚴格的檢驗檢疫過程。更要命的是,人們在誘捕這些動物的時候,通常會下致命性很強的毒藥。所以,倘若食用這些野味,非但談不上“養生”,反倒是“害生”。

“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周易》中的這番表述,將說話謹慎、飲食有節視為重要准則。節制飲食的關鍵,在控制食欲,進而有益於健康。拒絕食用野生動物,在更深的層面,體現著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規律、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智慧和態度。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