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有困難?企業線上可求助 

郭文生 見習記者李苑 韋夏妮 任效良

2020年02月26日08:58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者按

企業復工復產逐漸進入高峰期,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兩不誤”?江蘇、廣西壯族自治區、天津等地採取網絡審批、在線辦公等模式,解決企業環境影響評估需求,同時出台多項舉措,服務環境治理工程,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污染防治攻堅戰。

江蘇

編制機構未開工,環評怎麼做?

緊急項目特事特辦

“我們公司生產對氯間二甲基苯酚(PCMX),是滴露消毒劑的主要活性成分,需要緊急復產。我們希望今天就能受理涉及復產整改的危廢倉庫改造項目的環評報告表,但是環評編制機構還沒有開工不能提供相關文本。”2月6日下午,江蘇省鹽城市大豐生態環境局環評審批的工作人員接到了江蘇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咨詢電話。

了解情況后,工作人員先行受理了環評報告表的電子版,並協調編制機構進行信用平台登記,第一時間完成受理。2月10日,在該公司承諾做好項目實施環保工作的情況下,鹽城市大豐生態環境局先行出具了項目環評批復,后續將做好指導服務和監督管理工作。

最大限度開展“網上辦”和“不見面”審批

疫情無情,服務有愛。在這個特殊時期,全省環評審批渠道依然暢行無阻,最大限度的“網上辦”和“不見面”審批是最大亮點。2月3日-2月7日全省環評審批系統對86個建設項目環評文件作出批復,目前在辦的建設項目環評文件數量1649個。

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環評審批服務工作,2月2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環評處主動對接13個設區市指導工作,“請各市嚴格按照省廳、市局統一部署,落實政務中心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環評線上線下受理審批工作,盡量按線上受理審批、快遞送達等方式開展工作﹔技術評估及現場踏勘充分運用視頻、互聯網地圖等方式開展,專家咨詢通過函審方式開展,確需現場踏勘的,一定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等工作。”

為減少人員接觸,南京、無錫、常州、南通、泰州5市暫時沒有開放政務中心,但審批服務工作依然有條不紊。

在南京市,針對新設與疫情防治直接相關的重點項目,先行推進建設和生產,待疫情結束后補辦環評手續﹔對於其他項目,工作人員全程電話、微信、QQ交流溝通,推行“不見面”審批。

在南通市,線上咨詢和受理審批均照常進行,政務中心窗口採取ABC角色方式由3人輪崗工作。

在泰州市,生態環境部門通過公開咨詢電話,主動聯系企業,宣傳“網上辦、掌上辦、預約辦、快遞寄”的辦理路徑。對線上辦不了的項目,指導企業“預約辦”,開辟綠色通道,減少現場辦理時間﹔對有需要的企業提供店小二“幫辦代辦”,進行遠程指導,必要時提供上門服務,確保企業想辦的事全能辦、能辦成。

以預約的方式辦理環評審批業務

徐州、蘇州、連雲港、淮安、鹽城、揚州、鎮江、宿遷8市,以及省政務中心都有條件開放窗口,以預約的方式辦理環評審批業務。

在蘇州市,市審批局及各地生態環境部門利用微信公眾號等方式發布疫情防控期間建設項目環評審批事項等相關內容,明確建設項目環評採用“不見面”審批模式,並通過QQ工作群等形式向環評機構廣泛宣傳。對於必須現場遞交材料的部分特殊項目,採取先行電話預約的方式,確定接待時間后再到審批局窗口進行申報。

“目前全省環評審批工作均實現網上受理、后台辦理、快遞送達的辦理模式。為做好服務,省廳環評處和評估中心開通了網上業務咨詢渠道,及時解答地方審批業務提問,有效化解疫情當下咨詢專家困難等問題。”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環評處工作人員介紹說。

廣西

不見面,環評審批怎麼辦?

網上受理 后台辦理 線上流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態環境部門優化環評文件技術評估工作,建立環評技術評估應急服務保障,採取“網上受理、后台辦理、線上流轉”的評估模式,暢通環評評估通道,積極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專家評審“不見面”,視頻踏勘“零接觸”

2月19日,一場別開生面的視頻會議在自治區環境保護技術中心舉行。身處南寧、北海、欽州三地的5名專家與遠在欽州的欽州市生態環境局、北部灣港口管理局欽州分局等參會代表通過視頻連線的形式,對《欽州港金谷港區金鼓江作業區液體散貨碼頭19#泊位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進行評審。

自治區環境保護技術中心吳開慶表示,根據審查情況可能在疫情結束后補充現場踏勘,以確保審批質量和做好事中事后監管。

急企業之所急,環評審批不停休

“很感謝崇左市環境保護技術中心急企業之所急,組織了這次線上視頻技術審查會。”2月12日上午,剛剛參加完線上技術審查工作的利而安化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林鋒激動地說,本次線上評審省時省力,降低了項目投資成本。

為助推崇左市建設項目在疫情防控期間落地,2月12日上午,崇左市環境保護技術中心組織專家、代表,在保証公平、公正、透明的前提下,首次採用線上技術審查工作,對《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利而安化工有限公司年產35萬噸化工產品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召開視頻技術審查會議。

“在剛接到會議通知時,我存在一些顧慮,沒有面對面交流,效果是否好?視頻聯系網絡是否能保証通暢?”自治區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高工、專家組成員秦建國說。視頻會現場專家踴躍發言,業主積極回應,會議始終處於嚴肅認真的評審狀態,最終項目順利通過技術評審。“希望今后能不斷總結完善,更好地提高審批效率。”

部分項目臨時豁免環評,提前介入贏得寶貴時間

龍潭醫院擴建項目是柳州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要項目。柳州市生態環境局從項目的籌劃階段就主動參與,積極幫助推進項目建設,做到早期介入、精准施策。

“我們實施先行開工、全程服務、后辦環評的工作模式。”柳州市生態環境局綜合科科長李迪韜介紹說。為確保項目能夠短時間內立即開工,早在2月3日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還沒有下發相關文件前,柳州市生態環境局就派出業務骨干主動對接,為抗擊疫情一線的醫療機構開通環評手續辦理綠色通道。

“我們在確認龍潭醫院的醫療廢水、醫療廢物等有明確處理處置途徑后,指導醫院立即開工,同時通過電子化渠道進行申請,並將辦理結果的函件電子版發給申請人,原件通過郵政快遞送達,實現‘不見面’即辦結。”柳州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稱。按照有關規定,疫情防控期間,對國家和各地黨委政府認定急需的醫療衛生、物資生產、研究試驗等建設項目,可以臨時性豁免環境影響評價手續,疫情結束后仍需使用的可以實行環境影響評價“告知承諾制”,補辦手續。

天津

復工復產,安全風險如何防?

主動服務 重點幫扶

天津市生態環境局認真貫徹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雙贏”部署要求,日前出台多項服務舉措,服務環保治理工程,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污染防治攻堅戰。

全程“不見面” ,做好網上審批服務

為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有效減少人員聚集和接觸,同時便於企業和群眾辦理審批事項,天津市生態環境局通過“天津網上辦事大廳”等網絡平台全面推行網上審批,全部政務服務事項均可做到網上受理、辦結。除“網上辦、不見面”的方式外,還提供“線下窗口接件受理、電話解答咨詢”的審批方式,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面完整的辦件服務渠道。

同時,全局還通過微信推送、網站發布、視頻會解答等多種方式講解2020年排污許可發証登記工作要求,將申領排污許可証的辦理網址、辦理要求等信息,告知排污單位,對已有以及新納入的排污單位做好技術答疑、指導等服務。

據了解,截至2月20日,全市各區核發排污許可証8張。截至2月21日,全局已通過“不見面審批”方式辦結“開工、復工”項目政務服務事項58項。

開辟“綠色通道”,助力企業擴大產能

為全力保障緊缺醫療物資供應,天津市生態環境局全面落實“一制三化”要求,急事急辦、特事特辦,開通疫情物資生產企業環評審批“綠色通道”,第一時間現場核實企業情況,在企業作出嚴格落實各項環保措施、疫情過后盡快補辦環評審批手續的承諾后,可立即開工建設。

截至目前,生產口罩濾材的量子金舟(天津)非織造布有限公司、生產防護服的瑞安森(天津)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等企業已經由“綠色通道”完成擴產,以最快的速度實現保生產、保供應的目標。

出台幫扶措施, 全力服務醫療機構

此外,天津市生態環境局還積極採取舉措,支持醫療機構做好疫情期間輻射安全監管,為醫療機構輻射安全提供服務保障。醫療機構(含為應對疫情建立的臨時集中收治醫院)在保障其使用場所滿足輻射安全和防護相關標准要求的前提下,可根據疫情防控應急需要增加用於肺炎診斷的CT、車載CT、移動DR等X射線影像設備,豁免辦理環境影響評價和輻射安全許可手續。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