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省醫療廢物日產日清

2020年03月30日08:46  來源:科技日報
 

3月29日16時,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第59場新聞發布會,介紹全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相關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湖北醫療廢物、醫療廢水處理處置穩定有序

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呂文艷介紹,目前,全省醫療廢物、醫療廢水處理處置平穩有序,未發生影響環境安全情況。

醫療廢物及時處置。全省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從疫情發生前的每天180噸增長到每天667.4噸,武漢處置能力由每天的50噸提升到每天265.6噸。武漢前期積壓暫存的醫療廢物,已於3月2日實現清零,並與各市州一樣持續保持日產日清。

醫療廢水穩定處理。全省收治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和集中隔離點醫療廢水均採取了消毒措施,接收定點醫院廢水的132家城鎮污水處理廠處理設施均正常運行。

生態環境總體安全。全省水質狀況總體與去年同期持平,水源地的水質未受到疫情影響。

全國310名技術骨干增援湖北醫療廢物處置

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李瑞勤介紹,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廣東、江蘇、河南省生態環境廳等40多家企業和單位向湖北省生態環境系統捐贈了大批防疫物資和醫廢處置設備。

目前,共接收醫療廢物應急處置設備32台、醫療廢物轉運車68輛、醫療污水處置設備5台、醫療廢物周轉箱(桶)18080隻、口罩13.73萬個、防護服3.6萬套、防護帽5.6萬個、手套9.8萬雙、鞋套10.1萬雙,極大緩解了防護物資短缺的壓力。

李瑞勤說,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中節能等25家公司派出310名技術骨干,馳援武漢等重點城市。其中,援漢隊伍15支,共計254人為湖北醫療廢物處置實現“日產日清”作出巨大貢獻,他們是阻隔病毒最后一道防線的幕后英雄。

147個縣級以上水源地水質全部滿足飲用水要求

湖北省生態環境保護監察專員蔣茂芳介紹,為確保疫情期間群眾飲水安全,環境部門從強化風險源管控、集中式水源地應急管護、水源應急監測3個方面來保障。

湖北各地對涉疫污水進行消殺處理,各類涉疫污水基本實現100%消毒處理。各級環境部門對全省147個縣級以上飲用水水源地全覆蓋地開展現場應急檢查,持續對武漢市縣級以上水源地開展壓茬式現場巡查督導,直至疫情結束。

目前,全省147個縣級以上水源地水質全部達到地表水Ⅲ類標准,滿足飲用水水源水質要求。

武漢定點醫療機構周邊環境未出現異常

湖北省生態環境廳監測處處長張文漫介紹,疫情發生以來,湖北加強了對敏感區污染排放監測。組織全省檢測系統對定點醫院、醫療機構、方艙醫院、隔離點的廢水排放,已累計開展5100余次抽測,已對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累計開展1200余次抽測。

武漢還在火神山、雷神山等定點醫療機構周邊部署臨時性空氣自動監測點位,對醫療機構周邊空氣質量進行精確預警,對鄰近定點醫療機構地表水開展水質抽測,利用移動車載設備對部分定點醫療機構周邊空氣質量進行走航監測。

數據顯示,抽測的定點醫療機構中總排口出水余氯濃度,基本符合醫療機構水污染物排放標准,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運行正常、均達標排放,武漢市定點醫療機構周邊環境未出現異常。

(責編:朱傳戈、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