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科普基地 2025年將超100家 

2020年04月03日11:20  來源:科技日報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科技部日前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林業和草原科普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到2025年命名國家林草科普基地超過100家,打造5—10個全國性林草科普知名活動品牌,建設一支超過20萬人的高素質的科普專業人才隊伍,建立一支超過10萬人的相對穩定的科普志願者隊伍。

《意見》提出,要推動科研機構、高等院校、企業集團的開放實驗室、野外台站、試驗基地、科普場館,以及國有林(牧)場和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等林草科普基地定期向公眾開放。重點支持原創性林草科普圖書、譯著、文章,推動制作科普專題片、微視頻、紀錄片及公益廣告。組建林草科普高端人才隊伍,提高自然體驗師、自然解說員的科普水平。開展國家林草科普基地建設工作,大力推進網絡展館、虛擬場館和科普場館數字化服務平台、移動科普場館及網絡直播平台建設。

為鼓勵和調動更多力量參與林草科普工作,《意見》明確,將林草科普作品納入林草科技獎勵范圍,在林草相關科技獎項中增加科普獎項。科普作品與科研論文一樣,均可作為職稱評審業績成果。

據悉,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已成立科普工作領導小組,將編制全國林草科普工作規劃,完善政策保障,探索建立機制,保障經費投入,在國家林草科技項目中增加科普任務,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林草科普工作。(記者馬愛平)

(責編:杜燕飛、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