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廣宗部分村庄飲用水污染調查:水龍頭為何流出酸液

記者 朱洪園

2020年04月27日08:34  來源:中國青年報
 

“目前,廣宗縣經濟開發區5家涉酸企業已經全部停產。”4月26日下午,河北邢台市生態環境局廣宗分局局長呂國陽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廣宗縣正在對全縣具有安全隱患的企業摸底排查。

4月24日上午,廣宗縣部分村庄自來水水質出現異常情況,水質發黃起泡沫並有異味,多名村民因為使用受到污染的自來水,皮膚被灼傷。廣宗縣政府發布消息稱,這是由於廣宗縣志通電動自行車廠於4月23日晚,利用自來水向酸洗槽注水過程中,現場操作技術員未按照操作規范關閉注水管,當晚23時供水站停水后,出現倒虹吸效應,導致酸液倒流入供水管道。

日前,記者走訪現場發現,飲用水被污染的村庄集中在廣宗縣經濟開發區。在廣宗縣經濟開發區內,存在著工業企業與居民共用一條供水管線的情況,而且開發區內的涉酸企業多存在酸類管理不規范的情況。

多位村民被灼傷

“早上起床后,我打開自來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居然是黃色的,並且產生了大量泡沫,還伴有一股刺鼻的味道。”4月24日下午,廣宗縣李家庄村村民王昊(化名)說起飲用水突然發生的異常,仍心有余悸,“幸虧我沒用這水刷牙洗臉”。

他告訴記者,發現自來水異常之后,他趕緊提醒了家人。隨后,王昊注意到,村干部在微信群提醒大家不要用自來水。“之前村裡的水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他說。

鄰村五裡庄村村民張宏(化名)稱,他發現自來水異常之后,用不鏽鋼的盆子接了一盆水,放置了一段時間后,發現盆底出現黑點。“不鏽鋼盆被腐蝕了,這些黑點我用鋼絲球都擦不掉。”

張宏說,村裡還有人被自來水灼傷了。4月25日上午,記者找到一位被灼傷的老人。他滿臉通紅,眼睛腫脹。“昨天早上,我不小心用自來水洗了臉。”他說,洗完之后就覺得臉燒得慌,很快就脫了一層薄薄的皮。

另一位被灼傷的女士說,她早上洗澡時,突然感到身上像刀割一般的疼。關掉淋浴噴頭之后,她身體開始起紅點,皮膚發麻。到醫院后,醫生診斷為皮膚燒傷。

記者調查發現,僅五裡庄村就有4人被自來水灼傷,鄰村也有一名兒童在洗頭時被灼傷。

工業、生活用水管線不分

張宏告訴記者,附近好多村子的村民都在共用一個水站的水,這個水站就在隔壁的洪家庄村。

4月24日上午,廣宗縣有關部門發現部分村庄自來水水質出現異常情況后,啟動了安全飲水應急預案,通知涉及村民立即停止使用自來水,並安排罐車送水,保障村民飲水安全。同時,廣宗縣成立由農業農村局、環保局、公安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對事件展開調查。

4月25日下午,廣宗縣發布消息稱,涉及村庄屬於廣宗縣農村聯村供水第8供水站的供水范圍。供水站分南北兩路供水,經初步檢測,供水站及北路水質正常,南路供水管網被混入不明酸類物質,主要涉及五裡庄、趙家吾、李家庄3個村。

記者了解到,這個供水站為附近26個村子供水,其中南路13個,北路13個。這個供水站還為周邊的工業企業供水。

4月25日上午,記者來到這個供水站,順著南路供水管道進行走訪,發現除了廣宗縣公布的3個村庄,還有西全寨村、東全寨村、洪家庄村等至少4個村子的自來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飲用水異常事件原因被查明后,村民普遍反映,工業企業和村民生活用水共用一條管道不合理,“這也太危險了!”

涉酸企業管理不規范

4月26日上午,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來到涉事的志通電動自行車廠。目前,這家企業已被查封,3名肇事嫌疑人被依法控制,企業法人代表王某某於25日18時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工作人員未讓記者進入廠區。

通過天眼查,記者注意到,這家企業的經營范圍是電動自行車、電動三輪車、兒童電動車、自行車零配件加工組裝、金屬表面處理等。天眼查顯示,2019年來,該廠曾涉及3條法律訴訟,另外,該公司在2017年曾因未按規定報送年度報告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

記者注意到,在廣宗經濟開發區有一個自行車產業園。據了解,這裡有多家自行車和相關配套企業,是我國北方最大的童車生產和自行車零部件加工基地。

一位曾在自行車廠打工的村民告訴記者,因為有些自行車的零部件是鐵制的,特別容易生鏽,自行車廠一般會把生鏽的自行車零部件放進酸洗槽,不一會兒就光亮如新了。

他告訴記者,他所在的那家企業,對於酸的管理不是很規范。“經常看見裝酸的桶開著口。”

呂國陽稱,他們在摸排的過程中,也發現了有些涉酸企業儲存不規范、密閉不嚴的情況。

目前,第8供水站負責供水的26個村子還沒有恢復供水,由政府組織統一用罐車給村民送水。廣宗縣政府也已經安排制定受污染管道更換方案,正進行勘察設計。

“我們要舉一反三,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呂國陽說。

(責編:趙春曉、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