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區垃圾桶臟破將逐一整改

記者 牛偉坤

2020年05月08日08:26  來源:北京日報
 

7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城管委副主任張岩介紹,小區垃圾桶站設置不規范,臟、破、無蓋兒,廚余垃圾分類不夠純淨等問題,將逐一落實整改。今年,本市爭取將年度垃圾增速控制在4%以內。

目前,本市現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共44座。其中焚燒設施11座,每日處理能力達到16650噸,實際處理14300噸﹔生化設施23座,每日處理能力達8130噸,實際處理2400噸。目前在建的3個焚燒設施,將於2022年建成,每日可增加處理能力7600噸。實施垃圾分類后,用來焚燒的其他垃圾將會減少,垃圾焚燒緊平衡狀態可緩解。

垃圾分類,“五一”已開始實行。張岩表示,近期檢查發現,有的小區桶站設置還不夠規范,標准不高,垃圾桶比較臟,存有破損且基本無桶蓋﹔有的小區桶站值守力量不足,廚余垃圾分類不夠純淨﹔有的小區內缺少再生資源回收點和大件垃圾暫存點,再生資源回收企業還未進入,存在翻桶、撿拾可回收物,在小區內亂堆亂放等現象﹔一些社區、物業動員力度不足,樓門長、志願者等還未參與進來。對於這些問題,將逐一落實整改。市民通過12345市民熱線、媒體、新媒體微博等反映的問題,都一並納入問題整改清單。

張岩表示,年底前,全市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的街道鄉鎮要達到90%以上﹔通過細化減量措施,爭取將年度垃圾增速控制在4%以內。

熱點回應

1、垃圾分類,家裡是不是也要擺4個垃圾桶(廚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

市城管委副主任張岩:建議居民在家中設置“兩桶一袋”來分類收集垃圾。“兩桶”即“廚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一袋”指的是可回收物收集袋。有害垃圾由於產量較少,也不宜在家長時間存放,因此不必單獨設置垃圾桶或垃圾袋,可以隨時投放到社區指定垃圾桶中。

廚余垃圾在投放前,要瀝干水分,避免遺撒﹔對那些辨識不清、讓人糾結的垃圾,可以投到其他垃圾桶。

2.垃圾分類了,為什麼不是每棟樓都有4個垃圾桶?

市城管委副主任張岩:按照《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規定,住宅小區中,公共區域要成組設置廚余垃圾、其他垃圾兩類收集容器,至少設置一處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投放點。

一般來說,小區居民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產生的量比較多,小區可以多放置相關收集容器﹔有害垃圾產生量比較少,可以少放置。

對於小區垃圾桶站設置不規范的情況,相關部門將加大督導力度,督促垃圾分類管理人把設施設備設置好,做好垃圾分類。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