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批實施節能改造的百萬千瓦機組啟動大修

2020年05月11日15:54  來源:新華網
 

近日,國內首批實施節能改造的百萬千瓦機組——中國華電鄒縣電廠8號機組大修工作正式開工,項目的順利實施可為國內同類型機組升級改造提供示范經驗。

此次百萬千瓦機組大修,華電鄒縣電廠將從安全、質量、工期、造價等方面下功夫,著重對汽輪機、燃燒器、空預器等幾個部分及其它配套輔機設備進行改造,通過第四代沖反結合通流葉片通流技術、高效汽封技術、二段式蓄熱元件改造等先進技術的實施,優化機組運行參數,確保機組長期高效、安全穩定運行。大修計劃工期87天,預計於2020年6月30日實現並網發電目標。據測算,8號機組改造后每發1度電可以節約燃煤16.84克,每年可以減少二氧化硫排放15.53噸、氮氧化物37.61噸、煙塵2.25噸,減少煤耗約9.5萬噸,節約燃料成本超過5000萬元。

華電鄒縣電廠是山東電網和華北電網的骨干電廠,目前共有8台燃煤機組,總裝機容量461萬千瓦。同時擁有亞臨界和超超臨界兩個技術等級,30萬千瓦、60萬千瓦、100萬千瓦三個容量等級機組,是中國火力發電行業標志性窗口企業,被稱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火電發展的“活歷史”和“博物館”。四期工程安裝兩台100萬千瓦機組,於2006年至2007年陸續投產,至今已累計發電1486億千瓦時,其中8號機組榮獲國內建筑行業工程質量最高榮譽——魯班獎。(宋威)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