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藤峽水利樞紐一期工程開始發揮綜合效益

2020年05月20日07:09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記者 余璐)19日,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順利通過一期下閘蓄水(52米高程)階段驗收。水利部副部長、階段驗收委員會主任委員蔣旭光表示,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通過一期下閘蓄水階段驗收,標志著工程一期建設任務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開始進入全面發揮一期工程綜合效益的新階段。

大藤峽水利樞紐。圖片來源:水利部

大藤峽水利樞紐是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標志性項目,也是珠江流域關鍵控制性工程,具有防洪、航運、發電、補水壓咸、灌溉等綜合效益。工程總投資357.36億元,施工總工期108個月。工程於2014年開工建設,分左右岸兩期施工,計劃於2023年全面完工。

據了解,一期下閘蓄水至52米水位后,水庫庫容達16.1億立方米,黔江大藤峽以上河道通航等級由原來的5級提升至2級以上,達到我國內河航運最高等級3000噸級規模﹔機組發電效率較目前水位提升1倍,為地方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可靠的清潔能源﹔通過水量調度,可在枯水期有效抑制珠江河口咸潮上溯,有效保障粵港澳大灣區供水安全。

工作人員在檢查設備運行。圖片來源:水利部

今年春節期間,2000多名建設者堅守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一線,確保了工程關鍵線路順利推進和關鍵節點如期實現。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藤峽公司組織參建各方同時打響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場戰役,三月初實現全面正常生產,6200余名建設者奮戰在工地,按期實現了下閘蓄水、船閘試通航、首台機組發電等重大節點目標。

“工程即將進入生產建設和運行管理並重的新階段,要深入貫徹中央新時期治水思路,積極踐行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加強科學管理,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蔣旭光談到,一是切實抓好一期工程收尾和運行管理工作,如期發揮航運、發電、灌溉等綜合效益。二是全面總結一期工程建設經驗,加快推進二期工程建設,確保各項節點目標圓滿實現。三是嚴守質量和安全紅線,加強工程建設全過程質量和安全監管。四是全力應對汛期可能出現的超標准洪水,確保工程防洪度汛安全。五是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要求,打造廉潔工程和陽光工程。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