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珠峰攀登路線氣象條件

2020年05月21日08:02  來源:新華網
 

2020珠峰高程測量進入登頂測量階段。按計劃,測量登山隊沖頂組將在22日登頂測量,近幾日的登山天氣情況也成輿論關注焦點。

20日晚,珠峰高程測量氣象保障服務隊發布預報,珠峰海拔6000米以上區域在20日夜間到22日白天將出現連續降雪天氣,雪量會在21日夜間逐步減小﹔風速會在20日夜間降低。

記者採訪多名有珠峰登頂經驗的專業登山運動員了解到,位於中國一側的珠峰北坡攀登路線上有5個營地,分別位於海拔5800米、6500米、7028米、7790米和8300米。沖頂周期開始后,登山者從海拔5200米的大本營出發,如天氣條件允許,約用一周時間登頂。

“從我們的經驗看,北坡路線上,風比雪對沖頂的影響更大。”一名從北坡登頂過4次珠峰的西藏高山向導說,“因為風會讓氣溫迅速下降,導致行進困難,易發生凍傷、雪盲等危險。”

這名向導說,降雪雖然對攀登也有影響,但降雪往往意味著風小,且氣溫不會過低。

據了解,海拔6500米之前基本是徒步路線。從6500米到7028米需通過一段角度幾乎垂直的冰壁,也稱“北坳”。從這一段路線開始,登山者需要穿戴冰爪,並需掌握過硬的攀冰等技術才可通過。在海拔7500米左右會經過一段“大風口”路線,風力最大時,人甚至有被從山脊上吹跑的風險,是攀登過程的一大難點。

中國人目前在珠峰峰頂停留最長時間紀錄是138分鐘,由西藏登山隊員邊巴扎西於1999年創造。據邊巴扎西回憶,沖頂當日天氣晴朗、無風,他在峰頂都不用穿羽絨服,僅穿抓絨衣即可御寒。

為何珠峰北坡受風的影響比雪更大?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高登義介紹,春季由於珠峰對於大氣的特殊加熱作用,使得副熱帶西風急流中心在珠峰上空的高度下降1千至2千米,造成珠峰北坡高海拔地區風速加大。因此,從珠峰北坡攀登的主要威脅是大風。

而喜馬拉雅山脈對印度洋暖濕氣流有屏障作用,珠峰南坡的降水量約為北坡的六到七倍,因此,從南坡攀登珠峰更易受到降水帶來的雪崩等威脅。(記者多吉佔堆、邊巴次仁、王沁鷗、田金文、魏玉坤)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