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通道】黃潤秋: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

2020年05月25日20:3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部長通道答記者問。生態環境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記者 余璐)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第二場“部長通道” 採訪活動今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三五”以來,我國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生態環境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其中有7項已提前完成目標任務。

黃潤秋談到,隨著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深入,重污染天氣在我國一些重點地區發生的頻率和發生的強度大幅度降低。從數據來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8個城市,重污染天氣,由2015年的平均36天下降到2019年的20天,減少了約45%﹔嚴重污染天氣,由平均9天下降到平均隻有2天,降低了約80%。尤其是北京空氣質量得到了明顯改善,由2015年43天的重污染天數下降到2019年的僅有4天,降低了約90%。

“在看到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同時,一定要清醒看到嚴峻形勢和艱巨任務。當前的改善離老百姓美好生活的期盼,離建設美麗中國的目標還有差距。”黃潤秋強調,生態環境保護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總體上尚未根本緩解,下階段生態保護面臨的形勢任務非常嚴峻,生態環境質量從量變到質變的拐點尚未到來,還需要在“十四五”繼續攻堅克難。

黃潤秋指出,“十四五”期間要抓污染物減排、抓環境治理、抓源頭防控,這是提升生態環境重要手段,要打好升級版的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大力推動生態保護和修復,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努力擴大生態空間和生態容量,與此同時促進產業結構的調整,推動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為老百姓提供更多綠色產品。同時,要建設七大體系,從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到損害賠償的全鏈條生態環境管理制度,提升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

5年來,中央環保督察所發揮的作用如何?黃潤秋表示,中央環保督察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成效顯著。一是借助中央環保督察的力量,推動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凝聚起了全社會生態環境保護的廣泛思想共識。二是,中央環保督察推動解決了一大批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共受理了群眾舉報19.5萬件,向地方總共移交了542個重大生態環境問題,充分顯示了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利劍”作用。三是,中央環保督察推動了地方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的長效化。去年6月,中辦國辦出台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從制度完善、領導機制上進一步加強了中央生態環保工作的領導。

“用4句話評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就是老百姓點贊、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決問題。”黃潤秋告訴記者,今年還將圍繞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一些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情況,圍繞解決老百姓所反映的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以及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重點任務的落實情況開展第二輪第二批督察。

(責編:王紫、李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