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陽:全力打造現代版“富春山居圖”樣板地

2020年05月26日09:13  來源:浙江日報
 

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畫晚晴新。

杭州西南,富春江畔。670年前,元代大畫家黃公望在此繪就了曠世佳作《富春山居圖》。

如今,在這片鐘靈毓秀的熱土上,一幅“一江帶城、南北呼應,山水相依、產城融合,現代氣派、田園風光”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正徐徐展開。

回首“浙”一年,富陽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杭州各區縣(市)高質量發展考評結果中,富陽區位列全市13個區縣(市)第4位,較上年大幅提升5個位次,是近年來富陽區在該項考核中的最佳成績。

其中,新興產業業態加速發展,時尚制造業增加值增長49.2%、網絡零售額增長23.6%,均為杭州市第一﹔落后產能騰退成效顯著,單位綜合GDP能耗指標全年下降12.87%,列杭州市第一﹔美麗經濟建設成果進一步轉化,旅游產業增加值增長16.2%、農業增加值增長2.6%,分列杭州市一、二位……

一串串含金量十足的數字,折射出富陽堅持聚焦高新產業發展、高品質城市建設、高水平社會治理的成果,亦印証著轉型發展帶來的巨大優勢。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從全面部署到全面實施的落實之年,也是富陽全面加快轉型、實現“三高”發展的關鍵之年。

作為長三角經濟圈的組成部分,處於“蹲下去,跳起來”關鍵期的富陽,力爭產業、交通、城市、鄉村等全方位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全力加快向一流的大都市新型城區邁進,進一步助力鞏固和提升杭州在長三角南翼的中心城市地位。

產業越來越興 春江兩岸欣欣向榮

今年3月17日,杭州高新區(濱江)富陽特別合作區打下第一樁:總投資453億元的3個新制造業項目和7個基建項目集中開工,另有4個產業項目簽約。

作為浙江唯一的跨區域特別合作區,從2019年8月28日正式挂牌開始,富春江南岸這片5.8平方公裡的土地就備受關注。

富陽區交淨地、高新區(濱江)做產業,兩區同走高新路、共建合作區,被視為浙江省和杭州市貫徹落實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亦是浙江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發揮比較優勢的“特別實踐”。

特別合作區作為產業平台,在為富陽產業高質量轉型發展積蓄強大動能的同時,亦加速了富陽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步伐。一衣帶水的富陽,正迎來產業發展的新機遇。

把握時機,富陽將產業平台作為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堅持產業第一、產業當中高新產業第一,推動高新制造項目和各類資源要素向平台傾斜,提升產業平台核心競爭力。

如今的富春江兩岸,以高新產業為主導的“一二三產”全面融合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逐步建立,一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產業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富春江南岸,曾是“中國白板紙基地”的杭州富春灣新城一邊征遷、一邊建設,場景火熱。去年9月,中科院上海光機所杭州分所落地於此,首批引進智能裝備制造、特種光纖及應用、光電功能材料等三大領域的12個項目。這片面積達53.3平方公裡的土地,正向著人工智能、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科創研發等新興產業集聚的平台轉型,加速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全力打造一座“產城融合、田園風光、現代氣派、江南韻味”的新城。

富春江北岸,富陽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為招引大項目的主陣地。正在建設的銀湖科技城重點發展研發總部,輕型制造、眾創孵化、智能制造等新興產業。周邊地鐵、公交、商業等各類配套日益齊全,將成為富陽創新創業一塊熱土。

而引入新興產業、足以起跳爭先的背后,是富陽壯士斷腕的決心。3年來,曾經造紙業當家的富陽,持續淘汰落后產能,大力實施造紙業整體騰退,以暫時的代價換取長久的發展,從而全面推動區域經濟轉型升級。累計淘汰落后產能企業1170家,其中造紙及關聯企業740家,削減造紙產能707.5萬噸,騰出用能210萬噸標煤。今年春節前,最后一批機械造紙企業完成騰退簽約。

今年復工復產以來,位於場口工業園區裡的鴻遠科技有限公司訂單接到“手軟”,熱門產品供不應求,呈現產銷兩旺的好勢頭。而這家新材料領域科技型高技術企業的前身,則是富陽造紙標志性企業——浙江遠大紙業有限公司和杭州遠大紙業有限公司。

“這方土地依然是我二次創業的熱土。”企業負責人徐正來表示。如今,企業另一個制造業轉型升級項目——浙江遠鴻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經落戶杭州高新區(濱江)富陽特別合作區,這個年產20萬套新型車輛熱管理系統的項目預計年產值可達到5億元。

高新產業招引,需要人才入駐﹔傳統產業謝幕,也不能失去人才。富陽以超常規力度招引培育創新創業人才,出台“留心留根”政策,鼓勵轉型企業留在富陽二次創業。一年制定一個升級版人才新政,不斷為全面轉型發展注入創新驅動新動能。

交通越來越暢 富陽大地“四面通衢”

2019年3月21日,“乘著高鐵游《富春山居圖》原創地·實景地”2019杭州·富陽文化旅游(上海)推介會在上海舉行。次日上午8時5分,G7317次列車緩緩駛出上海站,標志著“富陽·富春山居”高鐵冠名列車首發運行。

這趟高鐵經停上海虹橋、嘉興南、余杭、杭州東、富陽、桐廬、建德、千島湖、三陽、黃山北等11個站點,穿越浙江、安徽兩省,沿途將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島湖)、名山(黃山)串連成線,形成一條世界級的黃金旅游通道。

2018年12月25日,隨著杭黃高鐵的正式通車,富陽迎來了“高鐵時代”,與長三角其他城市之間的時空距離被大大縮短。

“交通是一個區域發展最重要的‘硬環境’,也是富陽打造都市形態、都市業態,改善區域發展環境的重要基礎。”富陽區委主要負責人說,加強交通設施的無縫對接、進一步縮短時空距離,是富陽加快都市一體化發展的題中要義。

杭黃鐵路、杭溫高鐵、杭富城際鐵路,杭新景高速、杭州繞城高速西復線、杭州中環,彩虹快速路、杭富沿江快速路、春永快速路,近年來,富陽以“三鐵三高三快速”為骨架的立體式都市交通體系正在形成。

杭黃高鐵設定線路通達全國﹔杭溫高鐵已於去年如期開工,富陽設高鐵西站,未來將直通到未來科技城的杭州高鐵西站﹔已實現“上改下”的杭富城際鐵路預計於2020年年底通車,富陽將迎來“地鐵時代”。

全長16.96公裡的彩虹快速路,將與杭富城際鐵路共同形成一條快速融杭交通走廊。2020年竣工通車后,從富陽主城區到轉塘、濱江一帶,最快隻要20分鐘,用時比現在縮短一半以上。

年內即將貫通的杭州繞城高速西復線(二繞),在富陽境內有48公裡,設5個互通口,富陽西部南部地區都可以通過高速直接與全省、全國各地聯通。

“內通外聯、成網互聯”,富陽正由“傳統公路時代”走向“高鐵、地鐵、快速路立體交通暢達時代”,即將實現與杭州主城區的全方位無縫對接,由概念上的“城區”變成真正的“城區”,深度融入長三角交通圈。

城市越來越靚

富春山居未來可期

融入都市、擁江發展,是富陽人民心中的一個夢想。

在加速推進交通一體化的同時,富陽以“都市”標准,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管理,推進城市品質與杭州城區一體化。

從改革開放初期的3平方公裡擴大為如今的28.3平方公裡,富陽城市建成區面積越來越大,城市面貌越來越“靚”。

作為“富陽文化客廳”,杭黃高鐵站前廣場項目正在如火如荼進行,預計今年10月交付使用。旅客來到富陽后,能第一時間通過瓦窯裡文化雕塑、加入現代科技的富春山居圖卷軸地雕、融合紙文化的山水長廊,體會富陽的歷史變遷,感受富陽的文化底蘊。

富春江畔,擁江蝶變,TOD(公共交通導向)理念下的秦望“城市眼”,正圍繞秦望隧道公鐵合建進行高強度復合開發,將成為集地上地下綜合體、五星級酒店、濱水公共服務等於一體的富陽“城市金名片”。去年12月,該項目地塊由中國金茂競得,並於近日正式定名為“富春金茂星外灘”,擎引富陽國際化未來。

標志性的秦望廣場,將以“五岫駢峰”為意向,建設5棟高層—超高層塔樓簇群,其中最高的塔樓高度將達221米,刷新富陽城市天際線新高度的同時,也將成為杭州乃至長三角地區的地標性建筑。

銀湖射擊射箭館、北支江水上運動中心等亞運會項目快步推進,新登古城復興工程、場口“微鎮”項目全面啟動……富陽大地上,城市建設多點開花,城市功能愈發完善。

與此同時,富陽深入推進精品街區、精品河道、精品夜景等系列精品工程建設。可以去達夫路精品街區,去聽一聽富陽老底子的故事,嘗一嘗富陽地道美食﹔或是去集高品質商業、文化休閑、智能娛樂於一體的桂花路走走,感受富陽文商景觀﹔也可以去富春江畔,從恩波二橋走到秦望廣場,賞“五十裡春江花月夜”的美麗夜景。

重點板塊建設與精品工程同步推進,這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的城市格局正逐步形成,富裕陽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區正日益成為杭州都市圈的重要一極。

鄉村越來越美

味道山鄉百花齊放

一江帶城,八山半水分半田,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擦亮了富陽的美麗鄉村底色。如今富陽山鄉百花齊放。

銀湖街道坑西村,昔日荒無人煙的礦坑,在春日裡綻放出“五彩油菜花”,其周邊一片溫泉度假區正拔地而起﹔“球拍之鄉”上官鄉,家家戶戶房前屋后遍植蘭花,“蘭花大會”清新綻放﹔“狀元故裡”洞橋鎮,綿延800余米的杜鵑花漫山紅透……百花百村,百村百味,當下,一場“富春山居·味道山鄉”大會正席卷富陽24個鄉鎮,全域景區化的藍圖正一點點變為現實。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富陽持續打好環境整治組合拳,“拆違建、清溪流,掃干淨、堆整齊,種滿園、點漂亮,增收入、人和諧”,富陽版鄉村振興“三字經”逐步扮靚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的鄉村面貌。

鄉村美了,人就來了。富陽精心策劃了“味道山鄉”“百花大會”“江鮮大會”等,強勢打開了美麗環境轉化為美麗經濟的通道,並涌現出“龍鱗壩”、東梓關、洞橋文村等一批“網紅”打卡點,龍門“牛八碗”、“富春十二鮮”等眾多“網紅”美食,吸引了長三角乃至全國的游客紛至沓來。2019年,富陽全區鄉村旅游接待游客1532萬人次,實現鄉村旅游收入9.89億元,分別增長43.3%和49.12%。

美麗成了富陽山鄉的代名詞,而富陽山鄉,著實成了城裡人向往的地方。富陽順勢而動,面向長三角地區推出“我在富春山鄉有個家”活動,吸引城裡人與山鄉村民“結親”,以此帶來了優質的城市資源。愛好攝影的翁老師沉醉於富陽的美麗山水,“結親”后,在她的牽線搭橋下,攝影基地落戶萬市鎮﹔“結親”的浙江省知名醫院專家組織起20多人的專家團隊前來義診﹔洞橋鎮的江南藝居特色小鎮、上灣鄉村文創聚落、新登鎮的湘溪房車基地等康養旅游項目陸續洽談起合作。

如今的味道山鄉,不僅是游客周末休閑的好去處,也成了“新勞動教育”實踐體驗活動的“大本營”。11年前,富陽富春七小率先開展新勞動教育的探索和實踐。3年前,富陽成立了新勞動教育學校聯盟。去年,借助“味道山鄉”大會的成功舉辦,富陽創造性地把“新勞動教育”場地挪到了山鄉田野,探索在農田裡“種”教育,把教育融入鄉村,亦給鄉村帶來了無限活力,進一步開發了農村、農戶資源,助力鄉村振興。

深耕十多年,“新勞動教育”已然成為富陽的一張“金名片”,走到杭城,走向長三角,並逐步走往全國。去年12月,“中國長三角新勞動教育二十校聯盟”在富陽成立,富春七小等聯盟學校共同發布了聯盟對新時代勞動教育的富陽共識。據悉,二十校聯盟將整合三省一市勞動教育資源,分享勞動教育實踐經驗,共同推進勞動教育發展。

產業興旺,交通便捷,城市繁華,鄉村美麗。搭上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快車的富陽,正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國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樣板地,加速駛向未來。(李睿 李瀟鵬)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