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企業家

宋鑫委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0年05月27日08:3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宋鑫在兩會會場。中國節能環保集團供圖。

“作為一家以節能環保為主業的央企,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將緊緊圍繞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各項工作部署,著力從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等方面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近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鑫在接受《人民網2020兩會特別節目·對話企業家》欄目專訪時如是說。

聽完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宋鑫頗有感觸,“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篇幅雖然不足 1 萬字,為 40 年來最短,但‘干貨’滿滿。整個報告實事求是,首次對全年經濟增速不設具體目標,展現出了強烈的底線思維意識、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強決心以及對未來發展的堅定信心,真正體現了‘實干為要’。 報告將‘六穩’‘六保’置於突出位置,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就能為渡過難關贏得時間、創造條件,實現以保促穩、穩中求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在疫情大考中,中國節能如何迎難而上,加大“六穩”工作力度,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實現全年目標?對此,宋鑫表示,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中國節能將緊緊圍繞長江大保護、京津冀環境治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黃河流域生態治理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著力從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等方面搶抓市場機遇。以綠色發展為引領,積極擴大綠色健康節能環保消費,做好“六穩”“六保”。同時,加大黨的建設、改革發展、市場開拓、脫貧攻堅、科技創新、提質增效、防范風險、安全生產等各項工作力度,精准施策,實現中國節能高質量發展,為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積極貢獻。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宋鑫談到,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集團黨委始終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脫貧攻堅決策部署,按照國資委黨委和國務院扶貧辦工作要求,認真組織落實。一是,發揮政治優勢,作為央企把脫貧攻堅作為履行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的硬任務,沖鋒在前、盡銳出戰。二是,強化組織保障,集團領導親自部署推動,多次深入河南嵩縣和廣西富川瑤族自治縣兩個定點幫扶地區調研,建立脫貧的長效機制,確保扶貧工作重心不移、力度不減、標准不降。三是,密切聯系群眾,中國節能先后實施“放飛希望”工程、“點亮希望”工程、“滋潤希望”工程,助力貧困學子圓大學夢,點亮貧困群眾心中脫貧致富的明燈,幫助貧困群眾喝上清潔飲用水。四是,堅持優勢互補,把集團產業優勢與當地資源優勢緊密結合,在做大縣域經濟上持續發力,用項目提供就業、帶動發展,增強河南嵩縣“造血”能力,切實把產業幫扶做實。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保障能源安全,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宋鑫表示,踐行綠色發展,守護美麗中國,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在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方面有很多文章可以做,需要和政府相關部門聯動落實。另外,新能源板塊一直是中國節能能源板塊主業之一,集團將依托中節能風電和太陽能兩家上市公司,積極拓展重要的戰略區域,增加新基地,在新能源領域積極發力,爭當生態文明建設主力軍。

(責編:余璐、李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