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三江源、祁連山生態保護不能“歇一歇”,應建長效機制

記者 胡貴龍 張添福

2020年05月28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全國政協委員:三江源、祁連山生態保護不能“歇一歇”,應建長效機制

  圖為青海三江源區域的巴顏喀拉山。(資料圖)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 供圖

  位於中國西部的青海省是生態大省,南部是“中華水塔”三江源,北部是青、甘兩省“生命之源”祁連山。全國政協委員,青海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公保扎西提交了《關於建立三江源、祁連山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和建設長效機制的提案》。

  《提案》表示,三江源、祁連山是中國“一屏兩帶”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事關國家生態安全和中華民族的長遠發展,有著獨特而不可替代的生態地位。

  據悉,自2005年以來,相繼實施了三江源生態保護建設一、二期工程規劃,祁連山生態保護和綜合治理一期工程規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資近230億元,生態退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區域性生態系統發生有益變化,整體生態功能恢復取得積極成效,生態保護意識與時俱增。

  公保扎西表示,青海省積極謀劃、善於作為,啟動了相關工作。如編制了《保護中華水塔行動綱要(2019—2035年)》,從新時期推動保護中華水塔、保護三江源,系統謀劃提出了一系列事關長遠的重大舉措、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項目。

  同時,為持續推動三江源、祁連山生態保護和建設工作,實現規劃期之間的無縫對接,先期完成了三江源三期、祁連山二期工作規劃編制工作,計劃於2020年報國家發改委審批,2021年正式啟動實施。

  此外,為深度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青海已經開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總體規劃編制工作方案》的起草,以及實施范圍及功能分工方案的制定。

  “恢復三江源、祁連山生態兼具復雜性、長期性和艱巨性,需要經過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持續努力。”公保扎西表示,“當前三江源、祁連山的生態得到了較好自然恢復,但在全球氣候變化的背景下,三江源、祁連山生態保護正處於保護治理持續推進提升的關鍵時期,應當乘勢而上。”

  他說,考慮到三江源二期規劃、祁連山一期規劃至2020年到期的現實狀況,不能歇一歇、停一停,以確保已有保護成果不付之東流。

  上述《提案》建議從國家層面,推動《青海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三期工程規劃(2021—2035年)》和《青海祁連山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規劃》的報批上馬,實現規劃間的延續,鞏固提升生態保護和建設成果﹔積極研究建立推進三江源、祁連山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和長效機制的路徑方法,實現區域生態的長效永續保護,維護好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