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企業家

溫樞剛代表:打造清潔低碳發展優勢 推動中國華電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0年05月28日08:4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溫樞剛代表在全國兩會現場。中國華電集團供圖。

“清潔化、低碳化發展是能源轉型的必然方向。中國華電集團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打造清潔低碳發展優勢,服務‘六穩’,推動中國華電高質量發展。”近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溫樞剛在接受《人民網2020兩會特別節目·對話企業家》欄目專訪時如是說。

服務“六穩”落實“六保” 履行央企使命擔當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面對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大考”,中國華電如何化危為機,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完成年度目標?對此,溫樞剛表示,應對疫情沖擊,中國華電將積極融入國家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中,履行央企使命擔當,統籌國際國內市場,統籌產運銷儲,努力保持企業發展運行穩定。一方面,持續加強戰略引領,實施京津冀、長三角區域發展規劃﹔另一方面,積極推進風光電發展,重點推動清潔能源基地規劃建設﹔再一方面,扎實推進海外重點項目開發和項目建設,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持續提升國際化經營水平。

“在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中,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在深入推進集團公司‘五三六戰略’,全面增強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的過程中,保市場主體﹔在協同上下游,打造‘產運銷銜接、路港航協同’中,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在全力保障重大科技專項、‘十三五’規劃重大工程、‘一帶一路’重點項目中保基層運轉。”溫樞剛說。

貫徹新發展理念 打造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建設

生態文明開啟新時代,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中國華電積極奉獻清潔能源,實現綠色發展。

截至2019年底,中國華電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到40.4%,單位度電碳排放強度同比下降2%。2019年,中國華電確立風光電基地式、規模化發展思路,風光電投產容量完成年度計劃的117%,水電在建852萬千瓦,成為北京冬奧會奧運場館第一大綠電供應商。

“中國華電集團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系統謀劃可再生能源發展,進一步做好資源優化配置。”溫樞剛表示,電力產業要打造清潔低碳發展優勢,煤炭產業要打造綠色智能發展優勢。中國華電以清潔能源為主攻方向,優化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積極發展新能源、持續發展水電、有序發展氣電、優化發展煤電。同時,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現役機組超低排放改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單位電能排放量同比大幅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達到歷史最好水平。

“探索發展智能微網、‘互聯網+’智慧能源、儲能、節能及需求側能效服務等綜合能源服務,優質、清潔、安全高效的電力正在中國華電能源資源優化配置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溫樞剛對人民網記者說。

(責編:余璐、李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