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恩施州州長劉芳震——

清江源頭,綠色脫貧拔窮根

2020年05月28日10:16  來源:湖北日報
 

全州實現整體摘帽,8個貧困縣退出、729個貧困村出列、109.57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23%。取得這樣的戰貧“成績單”,對地處武陵山連片特困地區的恩施州來說,實屬不易。

5月20日,全國人大代表、恩施州州長劉芳震接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專訪,共話脫貧攻堅的故事。

“我們的扶貧成績單是綠色的。”劉芳震講述了州政府辦公室駐點幫扶清江村脫貧的故事。

利川市汪營鎮清江村,是八百裡清江的源頭所在地。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圓滿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基礎上,努力將清江村打造為藥材產業第一村、生態宜居第一村、鄉風文明第一村。”2017年,劉芳震進村調研后,為扶貧工作隊定下“綠色脫貧”原則。

經過反復論証,駐村工作隊找准發展思路,決定大力發展當地生態道地中藥材雞爪黃連種植產業。幾年下來,貧困戶嘗到了甜頭。

清晨,53歲的村民侯佐山正在山林間為自家的16畝黃連拔掉雜草。“隻要種得好,黃連可以變‘黃金’。”他說。

以前,老侯種了6畝包菜和5畝黃連。扶貧工作隊隊長李浩勸他:“種蔬菜難免使用農藥化肥,而種植本地道地中藥材雞爪黃連不會污染水源,市場供不應求,能獲得較高附加值。”

工作隊出台獎補政策,鼓勵村民發展中藥材種植。老侯下決心將包菜全部改種黃連,年收入達到9萬元。2018年,他成功摘掉窮帽。

“有了錢,改建了多年失修的老房子,寬敞又透亮。”老侯逢人就夸工作隊。

為徹底解決傳統中藥材用煤烘烤加工煙塵大、污染環境的問題,扶貧工作隊推動建成了日加工2噸的中藥材集中烤房,用電力作能源,採用生物顆粒進行烘烤,污染“零排放”。

守住一方綠,換來滿山金。如今,全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3160元增長到2019年的9210元。去年底,全村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如期脫貧。

“綠色發展才是高質量管長遠的可持續脫貧之道。”劉芳震深有體會地說。

代表建議

建議國家進一步支持貧困地區發展特色產業,幫助貧困群眾外出務工就業,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三業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建議國家支持中西部地區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從根本上補齊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短板,將沿江高鐵渝恩宜段等交通建設項目納入“十四五”規劃,徹底打通交通大通道。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