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清溪如錦繡

——益陽高新區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走筆

2020年05月28日10:18  來源:湖南日報
 

在今年的“五一黃金周”,一場挑逗湖湘人味蕾的“益美益陽·益城益味·文和友小龍蝦造物局”主題鄉村文化旅游節,在周立波故居所在地“山鄉巨變第一村”——益陽高新區謝林港鎮清溪村舉行。

政府搭台,企業唱戲,“蝦”站C位,當地紅色文化同頻共振,該區為市民奉上連續五日集“吃、喝、玩、樂、購”於一體的饕餮盛宴,展現了“宜樂宜游”的靚麗形象。初步統計,本次節會吸引現場客流4.7萬人次、1200多萬人次參與線上互動,總交易額達1086.7萬元。

益陽高新區是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家級高新區,一直是工業唱“主角”。近年來,該區以鄉村振興為發展契機,夯實產業基礎,厚植生態優勢,激發文化活力,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農業農村發展之路。

據了解,該區圍繞“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千億園區”總目標,在布局以東部產業園為主導的新興產業板塊、以中南科創園為基礎的科技創新板塊、以一園兩中心與高鐵新城為雙擎的中央商務板塊、以康雅醫養為基礎的大健康產業板塊之外,還高標准規劃了以清溪文旅小鎮為核心的鄉村振興板塊。同時,該區依據轄區內各村資源稟賦,制定《重點村庄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形成了突出打造“周立波先生文化紀念園和益陽新時期山鄉巨變示范點”來帶動周邊村落建設特色經濟強村的總體發展格局。

一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新畫卷,正在這片熱土上徐徐展開。

強基礎,補齊農村公共設施短板

鄉村要發展,基礎要先行。益陽高新區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斷整合項目資金,持續加大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資金投入,全面升級了農村水、路、電、訊等公共基礎設施。

今年以來,該區投入3000多萬元新修25公裡村級主干道,目前玉皇廟村石嶺路、謝林港村謝清路、復興村畫南路、清溪村杜鵑路、北峰垸村湖湘路實現通車,鴉鵲塘村幸福大道新修路段路基已基本完成。同時實施信息進村入戶工程,打造智慧農業數字鄉村升級版,實現了全區10 個行政村全覆蓋,並形成“電商+村集體經濟”的發展模式,打通了農副產品線上銷售通道,有效助推農業產業發展。

益陽高新區堅持“協調發展、共建共享”的發展理念,加快產城融合,大力推進高鐵新城片區項目。目前,項目一期配套設施建設已挂網,“六縱四橫”10條道路及鳳形山、鄧石橋2個互通建設啟動在即。據了解,項目建成后,將加速推進該區農村地區的城市化進程,帶動當地經濟的騰飛。

興產業,打造農業多元發展“引擎”

初夏時節,走在清溪村,環顧四野,綠意盎然。200多畝基地栽滿了橘樹,蜂蝶環繞四處帶香。隨著農村產業革命的不斷推進,益陽高新區廣袤農村的發展日新月異。

近年來,益陽高新區充分利用本地產業優勢和資源稟賦,不斷探索農業發展新方向、新業態、新模式。

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成功引進上市公司國聯集團項目落戶該區,建成了佔地2100畝、種苗技術行業領先的國聯(益陽)小龍蝦種繁科研示范基地,以及一期投產實現銷售額5億元、二期投產后銷售額有望破10億元的國聯(益陽)食品有限公司。國聯(益陽)公司還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產供銷模式,輻射帶動謝林港鎮3000畝以上優質稻蝦種養基地的發展。同時持續推動謝林港鎮苗木、子蓮、果樹、艾葉、草莓、葡萄等特色種植業做大做強,提升全區農業產業化、規模化生產水平。

壯大鄉村旅游產業。該區圍繞文化做文章,全面提升清溪景區的戰略定位和空間布局,致力打造為城市文化主題公園、智慧鄉村展示平台、田園養生體驗基地,逐步形成了“一軸兩核五廊六村”,即志溪河生態景觀軸﹔山鄉巨變第一村旅游區和新型城鎮化試驗區﹔五條交通景觀廊道﹔清溪村、北峰垸村、謝林港村、玉皇廟村、復興村、鴉鵲塘村的發展格局。

因村制宜打造特色產業。該區依托各村自然資源優勢,著力將北峰垸村打造成“都市農業示范村、一二三產融合示范村”、謝林港村打造成“智慧鄉村示范村、城鄉融合示范村 ”、鴉鵲塘村打造成“詩畫田園、養生休閑村”。

美鄉村,構建生態宜居“公園式”村落

房子是清一色的青瓦坡屋頂、灰白搭子牆、腰檐平開門、胡桃花格窗;人行道路旁、農家房前屋后,種的都是紫薇、桂花、楠木之類的景觀樹;清溪渠底下,水草和螺螄都清晰可見……走進清溪村,恍若偶入世外桃源。

讓鄉村成為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題中之義。

清溪村系周立波故居所在地,於2008年建成開放,是山鄉巨變第一村、國家4A級景區,獲評湖南省新農村建設示范點、農業旅游示范點、省級生態旅游村、特色景觀旅游村等稱號。

2018年10月,清溪村迎來蝶變——益陽高新區在當地啟動“新山鄉巨變·智慧清溪”建設,即以現代互聯網技術為依托,對該村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使之成為“互聯網+”與生產、生活、生態、文化深度融合的智慧鄉村。同時聯動北峰垸村、謝林港村、玉皇廟村、復興村、鴉鵲塘村開啟鄉村振興建設,打造全新的、輻射全鎮的清溪景區,更充分體現山鄉巨變的大概念。

據了解,項目計劃總投資3億元、分3期實施。其中,景區一期打造了印象廣場、清溪荷塘、立波梨園等14個特色景點,二期開發了精品民宿、清溪劇院、映山紅花谷等旅游項目。當下,清溪景區著力培育發展觀光農業、體驗農業、創意農業。以清溪劇院為依托,向外推介湖湘大戲《那山那水那鄉愁》,傳承地方文化。以特色生態農業種植養殖及農村觀光游樂為主題,通過自主研發和引進國內外各類特色生態種植養殖品種,建設集旅游觀光、土地認耕、農事體驗、產品供應於一體的生態園區。

“村裡變成了大公園,城裡人都喜歡來。”清溪村村民張維兵自豪地說,這裡已成為市民田園生活體驗、生態農業觀光、健康養生養老的好去處。

富農民,脫貧致富路鋪到家門口

“之前在外面打零工,賺不了多少錢,現在到景區上班,一年到手3萬有余,五險一金樣樣不差,離家還近!”5月26日,清溪景區管理中心安保隊長鄧益良告訴筆者,謝林港鎮清溪村不少人在景區找到了工作,生活殷實不少。

不遠處的玉皇廟村千畝艾草種植基地裡,當地貧困戶向蓮芳正操作機器收割艾草,一天下來能採10余畝。艾草在我國民間應用廣泛,湖南涂來生態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看好其市場前景,2018年與玉皇廟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共同開發了這片艾草基地,當前正在籌建深加工廠,提高艾草的附加值。年過六旬的向蓮芳告訴筆者,她丈夫早逝、兒子患病,被聘到艾草基地工作后,年收入有兩三萬元,負擔減輕不少。

在北峰垸生態觀光農業集中片區,稻田裡不時傳來游客的歡呼聲。大家在觀景台賞田園風光,在展廳看小龍蝦科普知識,一圈下來身心放鬆。據了解,這是國聯(益陽)公司在北峰垸村開設的種繁基地,目前正在探索發展觀光農業和體驗農業。國聯(益陽)公司還在清溪村設廠,對稻田蝦進行深加工,解決當地就業近千人,月工資從4000元到8000元不等。

農業農村的快速發展,讓當地村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不少人擺脫了貧困,走向了富裕。據統計,益陽高新區目前貧困發生率降至0.05%。

此外,為鞏固脫貧成果,益陽高新區還發揮園區優勢,要求全區各級各部門對標對表,深入開展產業扶貧增收、就業扶貧穩崗、消費扶貧推進、社會扶貧暖心、內生動力強化等“五大行動”。該區發揮園區產業優勢,依托農業龍頭企業,引導農民參與現代農業產業發展﹔發揮電商平台優勢,實現商超與貧困戶精准對接,為本地特色農副產品打通長期的產銷合作渠道﹔大力培育知識型、技能型新農民,深化其與園區企業的扶貧勞務協作,確保有勞動能力和勞動意願的貧困人口全部就業。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