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2020年05月28日10:23  來源:廣西日報
 

滿山滿嶺的金桔綠意盎然,一望無垠的茶園裡,除了勞作的村民,還有游客在賞景拍照。這是剛剛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陽朔縣白沙鎮蕉芭林村的日常景象。蕉芭林村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引導下,因地制宜開展最美鄉村建設,大力發展生態農業,成為游客的“新寵”。

十九大代表、陽朔縣白沙鎮蕉芭林村黨支部書記賴玉梅說:“我們蕉芭林村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依托這一殊榮,我們會把金桔產業發展得更好,帶動旅游業發展,增加老百姓收入。”

陽朔縣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結合實際,啟動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計劃,目前已完成230個基本整治型村庄、20個設施完善型村庄、44個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設。該行動有效保護了綠水青山,改善了人居環境。陽朔縣也因此榮獲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激勵縣榮譽稱號。

陽朔縣縣長周彥收看了全國兩會盛況后,滿懷信心地說:“我們將繼續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在中國最美麗縣的最美山水間建設最美鄉村。”

【共商國是】

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高質量發展的本質要求就是要綠色發展。2019年,全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91.7%,連續兩年全國排名第七,環境空氣質量連續兩年實現全區達標。在自治區首府南寧,“南寧藍”已成常態化。

空氣優良指數上升,是廣西科學治污、推進藍天保衛戰的小小縮影。過去一年,全國設區的市城市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廣西9個市入圍全國前30強,5個市位列前10名。穩步推進淨土保衛戰,廣西農用地土壤詳查全面優質完成,重點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工作進度與質量均處於全國第一梯隊。今年5月起實施的《廣西水污染防治條例》,填補廣西水污染防治方面基礎性綜合性地方立法空白。

數據見証發展,事實說明變化。廣西的生態底色越來越亮麗,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今年全國兩會,“生態環保”高頻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圍繞西部大開發新格局、綠色發展等相關話題,廣西代表委員提出真知灼見、積極建言獻策。

“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事關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和環境空氣質量改善。”一些代表委員一直關注生態環保領域問題,針對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水平依然較低的實際,提出切實提高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效果的相關建議,推動實現“環保+經濟”的雙贏效果。廣西民族大學校長謝尚果委員的提案關注垃圾分類工作,建議採取撤桶並點、桶邊督導、台賬記錄等方法,有效促進居民參與垃圾分類工作,狠抓垃圾分類成功率。

“生態環境保護就是為民造福的百年大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的重要講話指出。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新機遇下,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光安代表認為,與東部發達省份相比,廣西最大的優勢在於生態環境,筑牢這個屏障十分重要。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主任劉宏武代表也認為,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持續擦亮“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金字招牌,堅持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

高達72.9%的森林覆蓋率、每10萬人中有19.5位百歲老人……今日的賀州,綠色產業風生水起。然而早幾年,在外地人眼中,這裡還只是停留在后發展欠發達階段。賀州市市長林冠代表介紹,近年來,賀州依托豐富的生態資源和國家4A級景區,先后引進建設一批文旅康養產業項目,走出了一條以資源換產業的新路子,助推旅游業實現跨越式發展。2019年,賀州旅游總接待人數、總消費分別增長33.57%、39.23%。“賀州的實踐証明,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找准路徑,生態效益就能轉化為經濟效益。”

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廣西分公司安全環保部主任工程師馮海燕代表認為,廣西生態環境質量好,生態產品優質,但經濟社會發展仍較為落后,要加快實現“兩個建成”,需要在保護中加速發展。她建議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珠江流域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實施“縱向、橫向”雙向補償,支持廣西更好地保護生態環境。還建議國家層面加強協調引導,促進流域間多方位合作,實現雙方互利共贏。

(記者/郭燕群 龔文穎 王春楠 李耿)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