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文艷代表:搶抓機遇感恩奮進 為建設美麗湖北積極助力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0年05月28日17:5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今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湖北代表團看望參會代表並聽取意見,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人民的關懷厚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三個沒有改變’為湖北重振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將搶抓機遇、感恩奮進,統籌做好環保疫情防控、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污染防治攻堅工作,為湖北的浴火重生和美麗湖北建設做出生態環境人應有的貢獻。”近日,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呂文艷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今年政府的工作報告提出,“要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加強重大風險防控,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呂文艷表示,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決戰之年,雖然疫情加大了我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目標任務推進的難度,但依然要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迎難而上、克難奮進,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為建設美麗湖北積極助力。

“一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強化環境治理,指導企業充分利用政策資金支持實現‘騰籠換鳥’、綠色發展。二是深化移動源污染防治、強化面源污染管控﹔推進‘水環境、水資源、水生態’協同共治﹔扎實推進《土壤污染防治法》貫徹落實,打好打贏三大重點戰役。三是強化生態環境治理能力建設,加強視頻監控、在線監測、無人機、無人船等方面的應用,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堅實技術支撐。”呂文艷說。

在疫情防控期間,湖北省醫廢處置面臨難題,如何安全、高效、有序、科學處置醫療廢物,呂文艷頗有感觸,“這些問題必須及時解決,否則就有可能影響疫情防控大局。”

呂文艷談到,在生態環境部的指導下,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全省生態環保系統迎危而上,經受住了大考。一方面施行戰時機制,醫廢處置任務立交立辦,發現問題即整立改。另一方面,提前謀劃部署,要求武漢市配套1:2的應急處置能力,及時督促孝感、黃岡、咸寧等地提高應急儲備能力,做到有備無患。再一方面,督導幫扶精准施策,派出工作專班加強對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醫廢處置現場監管,對武漢市實施“三天一輪全覆蓋” 幫扶檢查。截至目前,全省醫療廢物處置總體達到“應收盡收、應處盡處、日產日清”。

“疫情期間暴露出的醫廢應急處置能力不足的‘短板’,需要加快補齊。”呂文艷在今年兩會建議,加快推進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提標升級,推動醫廢處置設施應急備用能力和醫廢貯存能力,以及加強醫廢處置信息化規范管理。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對此,呂文艷表示,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將嚴防環境風險,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對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的倒逼作用,增強企業發展新動能,以搶抓中央關心湖北發展帶來的重大發展機遇,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加快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余璐、李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